三代“警界花木兰”:70、80、90后侦查员的无悔青春

2021年03月08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8日电(王文娟)今天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上海市公安局的一万多名警花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申城的平安。其中,有这样一群女警,她们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时挺身而出,她们在追踪各类新型犯罪时除恶务尽……她们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就是一线女侦查员,被誉为“警界花木兰”。

70后审讯,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事发当晚你在做什么?你怎么解释当时的行为?这套说法不符合正常逻辑……”看守所的讯问室里,浦东分局陆家嘴公安处审理办案大队民警王蓉步步紧逼的提问常常攻陷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让他们深深地埋下头,流下悔恨的泪水。

痛哭流涕,沉默不语,装疯卖傻……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狡猾伎俩,对于1974年出生的王蓉来说已经司空见惯,她总能运用细腻娴熟的审讯技巧和他们斗智斗勇。

“我就是要‘撬开’犯罪嫌疑人的嘴,抓住他违法犯罪的‘尾巴’!”一份份笔录、一摞摞案卷,见证了王蓉从警25年来的执着与热爱。

图为王蓉在工作。

前不久,王蓉接手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到案的2名犯罪嫌疑人只是款项经手人,幕后主使却还未归案。王蓉提前学习了财务知识,看完全部聊天记录,了解账户所有交易信息……仅查看虚假流水,就花了三天时间。

当犯罪嫌疑人试图用公对公账户转账的说辞蒙混过关时,被王蓉一眼识破:“公对公转账需要发票、合同、财务证明、U盾等,这笔生意是否真实存在?”就这样,王蓉从他们口中又“挖”出了其他9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移交检察院。

“必须让犯罪嫌疑人觉得你是专业的,问出来的每一个问题都没法回避。”这就是王蓉办案的习惯:在掌握每名犯罪嫌疑人在案件中所处的地位、到案后的认罪态度及心理起伏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讯,“争取一次成功”。

80后“宋捕头”,手绘案情地图抓捕逃犯

宋方圆,1987年出生,是宝山高境派出所执法办案队中的唯一一名“女将”,从警7年半,手下抓过的犯罪分子已超400人,其中还有网上追逃多年的杀人犯。

提到宋方圆,同事们都叫她“宋捕头”。从警前,她曾在社区居委会工作,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从警后,将每个案子的关键信息记录下来,成为了她的办案习惯,目前,她已经拥有了超过10本“案情笔记本”。

本子内,除了辖区案件的发案信息,还有宋方圆特制的案情地图。宋方圆介绍到,这就是对着公共视频内嫌疑人走过的路径画地图,嫌疑人走过哪里,我就画到哪里。“这对排查嫌疑人的作案路径、确定藏身地点都有很大的帮助。”

图为宋方圆在工作。

往往嫌疑人一段5分钟的作案过程,宋方圆需要看上30分钟乃至1小时去还原、去拼接。此前一起盗车团伙案件中,4名团伙成员连续作案15个小时,作案地点涉及静安、宝山、长宁多个辖区,宋方圆回忆,她和同事们为了回溯案情,花了整整10天,平均每天花费10余小时翻看公共视频,也一直没能确定嫌疑人的藏身之处,大家都有放弃的心了,但她最终还是凭着一份破案的坚持,寻觅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最终成功将盗窃团伙一网打尽。

除去绘制路线图以外,宋方圆多年的办案经历也让她逐渐掌握了抓捕的经验和伪装的技能。宋方圆说起自己的工作有几分得意:“还有一次,我和男同事去排摸,嫌疑人和我眼神都对上了,我赶快搂上我的男同事假装情侣去超市,让后面的抓捕工作顺利进行。”

不过,如此危险的工作,宋方圆的家里人还是有几分担心的,特别是她的母亲,经常劝她不要太拼,或者“退居二线”,但宋方圆却很“叛逆”,她说:“要做,她就要做最好最拼的警察,绝不马虎,因为我是真的热爱这份职业。”

90后“爱折腾”,刨根问底将“不懂”变成“懂”

斯晓莉,1993年出生,杨浦分局控江路派出所责任区警务队队长,作为一名女侦查员她特别爱“折腾”。 最近,斯晓莉就与奢侈品包较起了真,她从几十个正品包中“火眼金睛”地找出了几个连买家和专卖店店员都没看出的“超A”高仿包。

2016年,从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毕业后的她,成为杨浦公安分局控江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5年后,她成为杨浦分局唯一的警务队女队长。近期,斯晓莉带队侦破一起仿冒奢侈品包案件,这其中的敏锐和坚持就让大家刮目相看。

当时,报警人来反映说,自己在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购买了一只奢侈品牌的热门款式女包想要送给女友,他收到货后去了品牌专卖店,店员却说有可能是假货。他联系卖家后,卖家并不承认,报警人试试来报案。

图为斯晓莉在工作。

虽然报警人也只是怀疑,斯晓莉却很认真,带着这只包走访了多家专卖店和该品牌的总部相关负责人询问,确认系假货。她顺藤摸瓜,对这名长期在二手交易平台销售奢侈品牌和潮牌二手包的卖家展开调查,多次前往专业鉴定机构紧盯进度,并学习鉴定技巧,又联系了分布在各地的其它买家收集样本。最终决定收网时,斯晓莉在卖家处查获了几十只各种品牌的包包,其中大多数都是二手包。

经过数月的不懈努力,她终于从权威机构证实,“精明”的卖家把真假包混着卖,大多数都是正品,其中五六只包是高仿品。

于是,斯晓莉联系了多名曾坚信自己购买的是正品的买家,他们得知后都很震惊,开始相信这位年轻女警,陆续提供了从嫌疑人处购买的奢侈品包。经鉴定,这些都是假的,案值达到上百万元。嫌疑人还交代了自己进货的上家,为警方开展全链条打击提供了契机。

其实,斯晓莉还破过不少把“不懂”变成“懂”的案件,例如假冒茅台酒等多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这名年轻的警花在迅速成长,她正“折腾”自己的青春干出更多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图片由上海市公安局提供)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