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蓝”朋友进校园,志愿宣传“开学第一课”

2021年03月08日15:48  
 

今年(3月5日)是第22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5日上午,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上海政法学院开展了消防志愿者活动。消防员“蓝”朋友们和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30多名师生消防志愿者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为数百名学生送上了丰富精彩的新学期“消防礼”。

活动中,青浦消防的宣传员为刚刚开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开学第一课”,结合校园火灾典型案例,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校园火灾特点以及危害,火灾发生后火场如何逃生自救,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基础知识,并结合大学校园实际,为广大师生普及日常用火、用电知识。

随后在学校广场上,消防宣传员向大家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并让学生们亲自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更好地掌握应对火灾事故的基本技能。在装备器材展示区,各式各样的灭火及抢险救援器材吸引了在场师生的眼球,消防宣传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各种器材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带领大家认识了日常消防救援中常见的消防斧、铁铤、水枪水带等器材工具,讲解了它们的性能及使用方法,并让学生们互动体验一些消防器材,过足一把“消防瘾”。

不少学生表示,之前都只有在电视新闻里看到的消防器材,今天终于自己也亲眼看到,还亲自体验了一把,学习了很多消防知识。

活动现场,消防员还联合学生消防志愿者共同为学生发放了消防知识手册。手册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对一些不明事项,消防宣传员、志愿者们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学生消防志愿者杨同学说:“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同学们刚开学就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更多同学也参与到了消防志愿行动中来,为我们建设平安校园提供了更多动力。”

下一步,青浦消防将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师生在寓教于乐中收获消防知识,全面掀起“关注消防、重视消防、学习消防”热潮,进一步夯实“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教育效果。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