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加强教育督导,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2021年03月08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8日电 (唐小丽)“当前,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状况面临体能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营养过剩和心理问题增多等问题的困扰。”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一份关于加强教育督导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受访者供图

戴立益委员提到,江苏省常州市于2020年12月11日至2021年1月11日开展的一项关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0.94%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身心健康存在一些问题,在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因素中,学业压力占90.63%,家长给予的期望值占62.5%,与家长、同学等沟通方式占53.13%,新媒体产生的负面影响占45.31%。由此可见,受调查者认为学业压力依旧是影响孩子身心发展的首要因素。

对此,戴立益委员认为,要加强教育督导,落实中小学生减负相关规定,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戴立益委员提出,要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的相关规定列入教育部、省(市自治区)、市(州)和县级政府教育督导的内容之中,采取经常性督导和专题性督导相结合的办法,定期向社会通报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相关规定的督导报告。同时,加强县级政府专职、兼职督学对中小学校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相关规定的督导工作,采取明察暗访、家庭入户调查等办法,定期督查中小学校在中小学生减负上的工作成效。“对督导和督查工作中发现的违反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相关规定的中小学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举措和时间节点,必要时对整改效果进行二次督查。对于整改不力的学校,给予校长及相关责任人必要的处分,对情节严重或者屡查不改者,可按照相关规定以撤职或开除教职进行处理。”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