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就在我身边,525万上海志愿者汇聚暖心正能量

——上海市举办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2021年03月05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 2021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纪念日,由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共同主办的“暖心志愿在身边”——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享会”与全市525万注册志愿者、广大市民朋友们在“云端”温暖相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活动主办单位、支持单位相关分管领导出席活动。

现场效果图

潘部长致辞

活动现场发布了《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0年上海市志愿服务十件大事》,总结了过去一年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新情况,志愿者注册率达历史新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精神越来越被广大市民接受并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持力量。

活动还发布了《2015-2019年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先进典型)故事集》,成立了首个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续签“上海志愿者”人身意外保险,成立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同时“文明实践在上海”(第二季)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宣布正式启动。

文明实践大家谈——暖心志愿汇聚磅礴力量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强化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的参与感,此次“学雷锋日”主题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线上直播互动为主的形式开展。

活动现场开设了一场“文明实践大家谈”特别版访谈,“阅读好声音”明星志愿者、中共二大志愿讲解员、上海戏剧博物馆001号志愿讲解员、东方卫视主持人何卿,全国道德模范、海滨志愿者工作室负责人王海滨,奉贤区圆梦行动志愿者代表张斌,黄浦区贵西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代表吴彬参与了访谈分享。几位上海志愿者代表走进直播间,分别从志愿服务研究者、志愿服务组织者、志愿项目策划者等不同角度,分享了红色文化传播、疫情防控、社区邻里守望等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故事。

南京东路街道贵西小区抗疫志愿者“疫”无反顾,逆行而上,冲在抗疫第一线,为隔离小区居民送上了贴心的定制服务;奉贤区圆梦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国好邻居”王海滨畅谈了从受助者转变为志愿者、再从志愿者转变为志愿服务组织者的心路历程;“志愿主播”何卿讲述了红色文化讲解志愿者的收获。

“文明实践大家谈”特别版访谈

同时,在“上海志愿者电台”的活动专题页面,主办方发起了线上“暖心志愿在身边”互动讨论,来自群众身边的“暖机制”“暖策划”“暖故事”持续传递着志愿服务温暖人心的力量。

续签2年,上海志愿者激励保障体系再完善

市志愿者协会自2011年起与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合作,每年为上海志愿者网注册志愿者赠送最高保额为2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从意外伤害、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等方面为注册志愿者提供全方位保障。去年2月,又为本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注册志愿者叠加了最高保额为30万元的“守护志愿者”特定保险。

截至2月底,由中国人寿支持的“上海志愿者专属保险”已累计为525万名注册志愿者免费赠送保险,已受理147件志愿者理赔案件,赔付金额达222.47万元。活动上,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与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签署了《2021-2023年“上海志愿者”人身保险协议》。同时,将继续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叠加赠送“守护志愿者”特定保险,进一步为志愿之路保驾护航。

《2021-2023年“上海志愿者”人身保险协议》签约

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风尚,暖心志愿提升城市温度

活动现场正式发布《2015-2019年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先进典型)故事集》,将2015-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上海获奖共27位“最美志愿者”、5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32篇故事整理汇编成书,全方位重现“最美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多角度、多层面塑造上海先进典型的鲜活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2015-2019年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先进典型)故事集》现场以实体书和有声书的立体样态同步上线,以场景化的传播方式为广大市民群众和志愿者朋友们带来一个个有声、有色、有温度的“最美志愿者”故事,可阅读、可学习、可传播的优秀模范和先进典型,将进一步助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转化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强大力量。

《2015-2019年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先进典型)故事集》

文明实践在上海,换个方式做志愿

从2020年9月到2021年2月,“文明实践在上海”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的第一季成功举办,经过半年的时间,通过“志愿主播”的镜头,带领志愿者及市民群众“云参观”上海16个区的文明实践阵地,“云打卡”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6大平台同步直播,总观看量达165万人次,总评论数10.8万条,各级新闻报道214篇,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走入了群众的视野。为继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涵建设,使其成为市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想得到、融得进的文明生活新风尚,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将继续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和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全新的方式和内容推出“文明实践在上海”(第二季)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促进相关经验交流、互鉴互学,继续讲好“文明实践在上海”的故事,传递“志愿服务在上海”的温度。

文明实践在上海(第二季)启动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