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给“90”后讲述护理故事——“南丁格尔”曾经是提灯少女

2021年03月04日19: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4日电 (龚莎)“这些年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护理工作也发生了很多改变。就好比你们现在夜查房用什么,用PDA,确实方便了很多。而想我们当年用什么,用煤油灯......”

3月2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史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讲解员”——今年90岁高龄的原六院护理部主任,“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陆冰先生。行进在院史馆中,尘封的记忆如画卷般展开,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篇篇珍贵的史料,在陆冰的眼里是如此熟悉。回想起自己18岁护校毕业进入六院工作时的场景,陆冰先生如同打开了话匣子般,给90后的年轻一代讲起了当年的故事。

“当时我在儿科工作,深夜查房用的还是煤油灯照明,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要走到每个小病人的床前,看看病人的脸色,顺手拉好被孩子踢掉的被子。有一次,我在巡视病房时,发现一名患儿有心衰症状,立即调整输液速度,并配合医生对患儿进行肢体轮扎放血治疗,有效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衰症状,最终成功挽救了患儿的生命。我想,这就是护理人的职责所在吧。”陆冰先生回想起这段“提灯少女”的经历,深情地对年轻护士们说,“即便是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护理可以借助多种新设备对患者实现各项指标的监控,但我仍旧鼓励年轻护士多去查房,回归病床,看看患者的脸庞,多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在任何时代,为患者服务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为患者服务的理念不断需要强化。”

作为,六院历史上唯一的“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陆冰先生感言,自从选择做护士的第一天起就将南丁格尔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和精神事业的支柱。“你们可能都见过虱子长什么样子,1970年我被派到贵州凯山去工作,那里真的是落后山区,经常遇到身上有虱子的患者,当时就用南丁格尔在战场上救治伤员的事例鼓励自己,然后亲自为他们洗澡、灭虱、换衣裤。”

“我们要用爱心和专业,微笑地面对每一位患者。没有爱心,你的笑容不会走心;没有专业,笑容再美也不足以挽救患者。”——陆冰先生的讲述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在场的年轻护士。让她们切身感受到护理前辈们无私奉献、敬佑生命的崇高医德,更增强了对医院的荣誉感和对护理事业的使命感。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陆冰向90后护士提出寄语,每一位青年护理人都是书写医院护理历史的执笔人,希望年轻一代坚定从事护理职业的决心、信心、恒心。对此,六院护理部主任胡三莲表示,六院护理同仁将牢记南丁格尔誓言和肩负的神圣职责,共同携手,以一颗匠心,去危就安,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保驾护航。

(责编:龚莎、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