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健康新时尚,免费婚检送健康

2021年03月03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月18日,在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位于秣陵路80号的静安区婚(孕)前保健中心内悄然新增了一个时下流行的“盲盒”区,等待着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们前来认领。“牛年新时尚、送健康、抽盲盒”系列活动,由此拉开序幕。“一项倡议、一份祝福、一场直播、一个清单——幸福一辈子”,主办方希望籍此为新婚夫妇开启人生健康旅程的新篇章。

自2003年取消强制性婚检后,上海市的婚检率持续下降,同时伴随出生缺陷发生率的不断攀升,妇幼健康服务管理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尽管上海市于2005年开始施行全面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但由于多种原因婚检率依旧持续低迷。近年来,静安区卫健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扶持婚(孕)前保健中心的建设,2020年拨付专项经费,同年底装修一新并投入使用,同时中心通过“一站式”、“一条龙”和全预约制服务,有效对接服务需求,婚检率已有明显回升。

本次系列活动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同时引发起了微博话题热议“你是否愿意主动婚检”,网友的参与度很高。静安区妇幼所表示:通过时尚新颖的“抽盲盒”及“直播”活动吸引青年男女,关注和了解免费婚检政策,重视并主动接受婚前检查,将影响生殖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隐患在婚(孕)前得到有效控制,做到早重视、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确保新婚家庭的幸福美满。

据悉,接力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静安区妇幼保健所以上海市创新医疗服务品牌“好孕好育1000天”、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上海市儿童早期发展基地计划为依托,组建服务团队,为孕妇定制孕产期保健咨询服务,提供生育全周期、全过程的陪伴;同时坚持多部门协作,医、教、体全方位、多角度为引导,为0-3岁儿童家庭提供多维度、整链式的妇幼保健和亲子教育系列服务。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