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防疫加大执法力度 多部门合作强化综合治理

2020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白皮书”发布

2021年03月03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3月1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0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白皮书”。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市公共场所的控烟状况进一步改善,场所内吸烟发生率进一步降低,拦截人员对《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但休闲娱乐场所的违规吸烟发生率仍然较高。上海市将持续加强常态化防疫下的控烟执法力度,进一步推进多部门合作强化控烟综合治理。

2021年是《条例》实施11周年,《条例》修正案实施进入第4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下,上海市各级健康促进委员会依托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强化控烟综合治理,全市控烟工作取得新进展。各级健促委联合同级控烟监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加大执法力度,将日常管理与控烟执法相结合,多措并举,提高监管执法成效。机场集团加强各大机场巡查机制,组织定点、定时巡查,及时劝阻吸烟行为,与执法部门紧密配合,提高执法效率;市文化旅游局执法总队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控烟执法工作重心,督促相关场所管理人员做好场所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控烟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对举报投诉较多、“12345控烟投诉重点场所暗访”项目中评分较低的场所,上海市通过督导检查、专项行动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复查,做到“回头看”,督促这些场所及时整改,严格落实控烟工作的规范要求。2020年,有关控烟监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单位395208家,处罚单位683家,处罚个人957人,罚款总金额为1680721元。

同时,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在电视台、移动电视和“上海发布”“健康上海12320”“无烟上海”等媒体平台,以及小区宣传栏灯箱、地铁站点灯箱等媒介和平台开展控烟公益广告宣传;去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日期间在滨江“外滩之窗”大屏、环球港双子楼大屏、世博源大屏、白玉兰广场、上海鲸墙大屏等10个沪上地标场所投放控烟主题宣传广告;并于去年5-6月连续2周每天在全市8277辆出租车后窗媒介投放控烟主题广告65万余次。

各区也结合各自特点开展控烟工作。例如,宝山区设计制作原创《世界无烟日》科普短视频,运用手绘动画形式对电子烟危害进行详细解读,视频被“学习强国”APP转发;黄浦区按照无烟环境创建标准,结合健康场所线路培育工作,提升楼宇无烟水平,创建场所类型聚焦辖区内目前为非法定控烟场所类型、入驻单位多家、有统一物业管理的商务楼宇和工业园区楼宇;松江区通过支持工具营造无烟支持氛围,定期召开商圈负责人工作座谈会,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提升商圈控烟现状,建立完善《松江区综合性商圈控烟管理流程图》,在3个商圈试点开展“文明健康·控烟有礼”活动,对承诺不在室内吸烟的顾客给予优惠,建设无烟营商环境。

2020年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委托市健康促进中心开展《条例》实施情况监测,监测全市16个区的1843个场所,共调查34076名人员。结果显示:公共场所的控烟状况进一步改善,“室内无吸烟室”的场所比例从98.9%上升至99.5%。同时,场所内吸烟发生率进一步降低,本次监测结果为12.8%,与2019年相比下降1.5个百分点。此外,拦截人员对《条例》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较2019年上升1.6个百分点,为89.9%。

虽然控烟成效显著,但休闲娱乐场所的违规吸烟发生率仍然较高。“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生产型企业”和“公共交通工具”出现场所吸烟发生率上升,而对吸烟行为有人劝阻或执法的比例下降的情况。2020年法定禁烟场所内工作人员过去7天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的比例从2019年的12.9%上升至21.3%。“公共交通工具”“餐饮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和“生产型企业”张贴宣传资料比例较低,其中“休闲娱乐场所”张贴比例下降幅度最大。

为保障市民健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持续加强常态化防疫下的控烟宣传教育与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推进多部门合作,强化控烟综合治理,打造无烟城市,助力健康上海建设。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特别指出,医疗卫生机构属于人群密集场所,建设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对于树立和维护医疗卫生机构良好健康形象,引领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工作,上海市将于3月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控烟执法月活动,对医疗卫生机构控烟工作薄弱环节开展集中督导执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