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上海音乐学院发布七大创演项目

2021年03月03日10:23  来源:东方网
 

歌剧《康定情歌》、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合唱《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等大型原创作品,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上海音乐学院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学校将推出上述七大项目,献礼建党百年。

图片说明:歌剧电影《贺绿汀》海报首发

记者从现场获悉,这七大项目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学习党史的特色载体,还将走出上海,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优质内容。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表示,时值建党百年,我们想通过这些排演,做好音乐党课,增强民族自信,弘扬传承红色音乐文化。

据介绍,这七大项目七大项目创作体裁多样,既有歌剧、交响乐、交响合唱,也有音乐剧、电影,融“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表演形式多元,跨声乐、器乐、音乐戏剧。比如歌剧《康定情歌》,涉及编剧、作曲、舞台表演、歌剧导演、舞美设计、舞台总成等方方面面,完成一部歌剧本身就是对上音各学科综合实力的一次检验。“通过这些项目的创作演出,把学校的全学科资源盘活,在创排中融合我们的创作、科研、艺术实践、服务社会、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等。”廖昌永如是说。

同时,在“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端艺术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下,上海音乐学院通过别具特色的音乐思政与“行走的思政课堂”模式,使上音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在《霓虹灯下的哨兵》《忠诚》以及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等剧目中,蔡程昱、戴宸、方书剑、徐均朔等优秀青年学子参加排练演出,学党史,悟思想,接受精神洗礼,达成思想素质与专业能力的双重提升。

在高校发挥服务社会重要作用的同时,社会也同步助力学校的发展。在廖昌永看来,一年内能够推出如此众多的项目,离不开多年的积累、上级的重视、以及社会对学校的帮助:“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巡演为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项目,去年10月的首演收获到不少赞誉;《康定情歌》已酝酿多年,为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忠诚》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项目,并获得奉贤区和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的支持。这些都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厚实的保障。”

图片说明: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巡演日程也已基本确定: 5月23日将在“2021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演出,7月开启“长三角巡演”与“重走长征路”两路巡演,10月进京汇报演出,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其中,“长三角巡演”包括浙江温州、台州;江苏南通、盐城;安徽蚌埠等5场。“重走长征路”从上海出发,沿途经过井冈山、瑞金、遵义、韶山、贵阳、甘孜(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地)、延安等地演出7场。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