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艺界纷纷亮出“红色家底” 集中展演红色经典剧目

2021年02月28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文艺界纷纷亮出“红色家底”。今年2月至4月,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京剧院等9家文艺院团将为申城各家剧场铺上火红“底色”,献上12台红色优秀经典作品,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

2月25日,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共同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在沪召开新闻发布会。此间公布的参演作品中,既有芭蕾舞剧《白毛女》、越剧《家》等经典剧目,也有交响乐《红旗颂》、京剧《智取威虎山》等不朽名篇。

音乐会《长征交响曲》将率先拉开展演季的大幕。“《长征交响曲》是一部重量级的作品,把它作为开场,也是向所有老一辈艺术家和红色经典作品致敬。”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告诉中新网记者,乐团此次推出了一批年轻艺术家演绎经典作品,展现红色精神的薪火相传。

诞生于1964年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是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此次将以“新貌”走进上海大剧院。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透露,新版歌剧《江姐》将由上海歌剧院第六代“江姐”挑起大梁,“上海歌剧院至今已培养了六代‘江姐’,青年演员不断从前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我们希望这一版的《江姐》更具有青春气息,让红色经典的精髓真正传递进更多年轻观众的心中。”

从第一代“大春”凌桂明,到第六代“大春”吴虎生,芭蕾舞剧《白毛女》已走过五十六载春秋,至今仍在中国各地盛演不衰。发布会上,第一代“白毛女”石钟琴和“大春”凌桂明也来为第六代扮演者们加油打气:“经典艺术薪火相传,我觉得特别高兴,希望他们创作出更多像《白毛女》一样的经典剧目”“《白毛女》的演出经过一代又一代的磨炼,应该说是越来越好了,祝福他们”。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基因”深深滋养着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以历史为笔,以激情作墨”,这些发端于上海“红色基因”的文艺作品每每上演,都会激发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著名作曲家、《红旗颂》的创作者吕其明当天也亲临现场,见证了“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的“起航”。他说:“我今年91岁了,我觉得我还年轻,还可以继续创作。这几日,我正日夜奋战,修改一个全新版本的作品。对我来说,这部作品同《红旗颂》有着同等重要的分量,也是我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薄礼。”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