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上海奏响红色经典,庆祝建党百年展演季启幕

2021年02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月27日晚,上海交响乐团在青年指挥家黄屹的执棒下,携手女中音歌唱家雷鸣,以朱践耳《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丁善德《长征交响曲》两部老一辈作曲家的红色经典,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的首场演出,为此次展演季重磅开幕。

早春二月,上海为庆祝建党百年唱响赞歌。该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共同承办。作为揭幕演出,本场音乐会于2月25日上午11点开票,两小时内即告售罄,印证出上海市民对城市红色文化的诚挚热爱。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同时也是中国近现代音乐起源地,上海这座城市孕育和催生了大批传唱至今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从贺绿汀的《游击队歌》、吕其明的《红旗颂》、瞿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此次演出的《唱支山歌给党听》《长征交响曲》,一部部被历史铭记的扛鼎之作,记录了党的百年发展光辉历程,也呈现了中国近现代音乐创作中一座座“高原”和“高峰”。

朱践耳老先生曾长期担任上海交响驻团作曲家直至去世。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朱践耳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音乐使命。他曾在《朱践耳创作回忆录》中回顾《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创作缘起:1963年,朱践耳看到《人民日报》上刊登的雷锋事迹,深受感动,特别看到雷锋日记中引用的一首由陕西省焦平煤矿职工姚筱舟所作的小诗“唱支山歌给党听”时,一支清新而深情的旋律脱口而出,一气呵成,并由任桂珍首唱。当时正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的才旦卓玛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了这首歌,作为一名翻身解放农奴的女儿,觉得字字句句都唱出了自己的心声。才旦卓玛激动不已,找到自己的恩师王品素,要求学唱这首歌。据上音的老校友回忆,当年才旦卓玛在琴房练唱这首歌时,常常引得过往同学驻足聆听,传为佳话。经过才旦卓马的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传遍大江南北,成为几代人心中最为熟悉的旋律之一。

音乐会的另一部重磅之作《长征交响曲》是丁善德于1962年完成的大型音乐作品,以二万五千里长征为题材,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英勇顽强、机智豪迈的作风,以及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作曲家运用交响曲的形式,反映了长征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史实。更为难得的是,这部作品既遵循传统交响乐曲式的表现原则,又被广大群众理解和接受,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据悉,为了创作此曲,作曲家丁善德曾多次深入当年红军经过的地区,最后选取了“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胜利会师”等几个长征中有代表性的事件作为题材,运用了长征途中经过的赣南闽西地区客家山歌作为音乐素材进行创作。1961年,指挥家、上海交响老团长黄贻钧看了老友丁善德创作的前三个乐章总谱后,大加赞赏,表示要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执棒演绎这部作品。当时,家住虹口区的黄贻钧,为了早日熟悉总谱,每天在来回团里的公交车上默默记谱,还多次与丁善德探讨细节,分析乐曲的指挥处理,并最终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在1962的第三届“上海之春”上完成首演。

作曲家曾写道:“在谱写这一作品的漫长日子里,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一惊天动地、泣鬼神的伟大业绩,始终是催促和激励我努力写好这部交响曲的强大动力。”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部作品不仅成为音乐舞台上优秀的红色经典,更是中国交响乐创作的里程碑之作,林克昌、福村芳一、日本名古屋交响乐团等许多指挥家和国外乐团都曾演奏这部作品并出版唱片。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飞夺泸定桥22勇士”之一的刘金山,正是上海交响乐团中提琴演奏员刘珈妤的爷爷。“虽然没能有机会在爷爷生前为他演奏《长征交响曲》,但今天坐在台上给全场观众演奏,也是一种纪念,更是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刘珈妤说。

《长征交响曲》演奏结束后,指挥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返场加演了同样响遍神州的《歌唱祖国》。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