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挥达人示范引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2021年02月26日19: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推动“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积极开展社区治理骨干征集和推广活动,挖掘活跃在社区里的能人达人,发挥其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在社区中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深入挖掘打造“浦东社区治理达人”。一是全区发动、层层推荐。浦东新区发动全区各街镇、村居积极发掘并推荐。在2020年首批征集到的1317达人中,有善于调解社区矛盾的“老娘舅”,有热心参加社区公益提供义务服务的“活雷锋”,还有组建和带领文体团队活跃社区的“热心人”。二是专业化多媒体打造。拍摄制作宣传短视频,打造《浦东社区达人天天见》品牌宣传栏目,持续通过学习强国、浦东发布、浦东观察、浦东电视台以及哔哩哔哩、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连续发布,讲述达人服务社区、投身公益的精彩故事,展现社区达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从个人视角、最基层视角集中呈现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丰硕成果。多个短视频点击率达10万以上,在全市乃至全国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多元化渠道探索搭建学习交流展示平台。一是举办线下研修活动,引入社区治理相关政策、社区群众需求解读、公益活动策划组织与实施、文化修养与技能提升等专业课程,不断提升社区治理骨干的示范带头、组织策划、团队引领等综合能力。二是组织线上分享活动,以新媒体矩阵为依托,以面对面访谈为形式,畅谈分享社区达人对社区治理“人人参与”、志愿奉献精神等的认识体会,以及如何在社区中更好发挥达人作用、带动其他居民参与等经验成果,让更多居民认识达人、了解达人、学习达人。三是筹划集中展示活动,结合2021年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大会,制作社区治理骨干典型事迹宣传片,以群体性画像集中展现社区治理骨干深耕社区、服务居民、引领自治共治的风采。

达人效应凸显提升社区内生动力。一是社区治理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能人达人的引领带动下,社区自治团队更加活跃,吸引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发挥自身专长开展助老为老、亲子互助、人民调解、环境美化、文化体育等各类服务,并在应对社区疫情防控、生活垃圾分类、小区物业管理等社区治理重难点问题中担起重任。二是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社区达人为支点,撬动各方资源,整合各类队伍,打造多元化的活动和服务项目,社区达人的共建共治理念、志愿服务精神、项目经验成果等在更深领域和更广范围进行传播,让更多居民群众共享社区建设成果的同时激发服务社区、参与治理的热情,推动人人参与社区治理,人人享有社区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源:浦东文明办)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