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7家中药(医)专家工作室授牌

2021年02月26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6日电(葛俊俊) 中医药的发展重在传承,传承的途径重在师承。2月26日,上海首批7家中药(医)专家工作室正式授牌,其中包括高崎、师文道、卞芝芳、王平、戴一民、张增良六位专家命名的中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及韩龙惠中医专家工作室。

7家中药(医)专家工作室正式授牌

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加快上海高层次中药人才培养,促进中药专家经验传承,探索中药特色技术传承和中药人才培养的有效方法及培养模式,去年12月,上海市卫健委公布15家《2020年上海市中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建设名单》。此次授牌的7家上海市中医药传承专家工作室分属上海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成药生产企业和中药商业企业。工作室研究的专业涵盖中药饮片炮制、鉴别,中药药理,中药调剂及中医临床等领域。

上海中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帆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踩准时代脉搏,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此次工作室的挂牌就是希望发挥老一辈中药人的示范作用,挖掘中药精髓,研传专家经验,让瑰宝代代相传”。

如何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将传承创新落到实处?在当天工作室启动交流会上,高崎上海市中药专家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作室未来的发展计划,即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中医药研究突破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构建中药全产业链研发平台,培养一支涵盖中药鉴定、中药分析、中药药理及产业化发展技术的综合性科研团队,不断推动中药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发展。

作为此次授牌工作室中唯一一个“落户”中药零售企业的工作室,师文道透露,工作室未来在推进中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顺应新兴市场需求,推陈出新。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带出一支专业素养过硬、思维方式创新的人才队伍,助推产品系列化成长,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传承发展处副处长聂爱国指出,希望通过上海7家中医药专家工作室的授牌启动及长远发展能够在行业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更上一层楼,同时在市场上展现出中医药的生命活力,将中医药事业发展与人民健康福祉紧密结合,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步伐走出一条具有上海特色的中医药发展之路,让发展成为中药事业薪火永续的最强脉搏。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