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时刻!“宝山扶贫人”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

2021年02月26日10:46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作为上海市第11批援滇干部,2019年7月赴云南省维西县扶贫办任挂职副主任的韦秀勇将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身份,代表上海宝山的扶贫工作者们参加大会。

临出发前,这位鲜少自拍的壮族汉子,庄重地戴上那张别具意义的“代表证”,按下了手机拍摄键。

23日起,韦秀勇跟随大会上海代表团赴北京参会。短短的三天时间里,韦秀勇的内心却始终起伏澎湃着:“这次参会的扶贫工作者各有各的‘绝活’,有的是行业专家,有的是产业牛人,有的是名师名医,还有几位年逾花甲却依然去高海拔地区参与扶贫。他们对扶贫事业的义无反顾令我敬佩。”

韦秀勇

1977年出生的韦秀勇,是一个外表粗犷、内心细腻的人,在助力维西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主动担起了三江腹地的“宣传员”、扶贫产品的“代言人”,上海宝山和云南维西的“牵线者”。

2019年7月,刚刚踏上岗位的韦秀勇便和分管沪滇帮扶工作的宝山挂职干部忻椰骏一起,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把2019年所有的沪滇帮扶项目全部实地调研了一遍。

“实地调研”,听上去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过程中的艰辛,平常人难以想象。高原上三十公里的山路,顺利时需要行驶二三个小时,若是遇到雪雨天气,时间就没有上限了。崎岖山路上的每一个异形弯道,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事故与意外。援滇干部之间有个“黑色幽默段子”:山路上的交通意外不叫“车祸”,而是叫做“空难”。

即便如此,也无法阻止他们频繁的走访,不久,维西少数民族的朋友们就都熟识了韦秀勇他们,由于韦秀勇是壮族人,当地人开玩笑地说:“我们维西县26个少数民族,韦秀勇一来,我们就有27个了。”

疫情期间,维西县的防护用品严重不足,韦秀勇等援滇干部第一时间与宝山区协调,为维西筹集了价值7.23万元的医务防护用品。雪中送炭的举动,令维西百姓感动不已,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拉近了相隔三千公里的维西与宝山。

2020年,维西县22个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均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竣工、当年使用。疫情之下,脱贫工作依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维西有不少农户都知道韦秀勇,不仅因为他是父母官,更因为他是老百姓脱贫产品的“代言人”。他经常与其他援滇干部一起,积极组织企业赴上海宝山参加每年10月17日举办的国家扶贫日农产品展销活动,取得100多万销售量的成绩,并举行“维西等你来”“三江并流腹地、香格里拉之心”等旅游专场推介会。

同时,援滇干部们还积极拓展消费渠道,在上海市宝山区设置维西特产销售专窗,并积极协调将维西农产品纳入宝山区总工会福利采购,争取将更多维西乃至迪庆的优质农产品输送到上海。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维西消费扶贫的销售额达到了455万元,名列全州第一。

韦秀勇带货的农产品,有不少也来自宝山企业的“产业扶贫”项目,其中就包括在今天表彰大会上获得先进集体的宝山区供销合作总社,他们的扶贫故事也在当地深入人心。

这张云南农户拿着自己的“第一桶金”的照片,曾在维西县被大家纷纷转发,成为了“网红”。

“摘掉贫困帽子,一家人过上好日子,既有面子,又有尊严,生活越来越甜。”依靠羊肚菌种植摘掉贫困帽子的王文忠开心地说:“感谢扶贫好政策,感谢宝山好企业!脱贫,我家只用了2年时间!”

云南省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建档立卡户王文忠家庭,是当地出了名的“困难户”,为此王文忠长期在外打零工,收入低且非常不稳定。有一天,乡里通知他,上海宝山来了一家企业,可以前期出资,手把手教大家种植,王文忠开心不已,立刻返乡种植起了羊肚菌。

2018年起,宝山供销社在对口东西部协作交流地区——云南省维西县永春乡下属三家村、四保村投入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发展羊肚菌种植100亩。

羊肚菌食材珍贵,营养价值高,但对种植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较高,管理工作不到位,生长就得不到保障。为降低种植风险,宝山供销社采用“社乡联建”模式,由专业种植公司负责技术指导,村集体负责基地建设维护、生产监控,带动贫困户利用闲暇时间在温室大棚里就业创收。

宝山供销社则负责打开上海本地市场的销售渠道。产业化的发展模式,使永春乡的羊肚菌种植实现资源共用、风险共担、成果共享,而产地直销使得当地老百姓在丰收后不愁销路,可以直接获得经济效益。

经过多方努力,小小的羊肚菌渐渐撑起了“致富伞”。

宝山区供销社对口帮扶新疆、云南两个地区,派出6位干部到云南三个县。2019年、2020年扶贫产品销售约2000万元,且协助区总工会配送新疆扶贫礼包500万元。

宝山的扶贫故事远远不止这些。

1994年以来,宝山先后承担了对口帮扶四川万县五桥区,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萨迦县、江孜县,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云南迪庆州维西县工作,以及四川都江堰市向峨乡灾后重建工作。2010年后,宝山又承担了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云南曲靖市罗平县、师宗县、富源县、宣威市、会泽县的对口支援任务。其中云南维西县、新疆叶城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20多年来,宝山区自筹资金实施“自选动作”项目共1444 个,援助物资资金1.94亿元。先后向对口支援地区选派挂职干部155名、专技人才337名,帮助对口支援地区培训各类干部人才22022人次,与29个深度贫困镇、589个深度贫困村建立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关系。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宝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展现出了宝山作为、宝山力量,在脱贫攻坚这项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中,交出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检验的宝山答卷。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