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上海梅花节在沪开幕 4万株梅花争奇斗艳

2021年02月24日14:12  来源:上观
 
原标题:第八届上海梅花节在沪开幕 4万株梅花争奇斗艳

  牛年新春刚过,寒梅就已在上海杭州湾畔盛放。昨天上午,第八届上海梅花节在位于奉贤区的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开幕。公园内,2000亩梅园中126个品种的40000株梅花争奇斗艳,展出的还有梅桩盆景、缸栽梅花千余盆,地栽、盆栽蜡梅5000余株。

  据介绍,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6000亩,园内植树达300多万株,品种约350种,是在模拟自然、回归自然的基本理念指导下,通过人工营造形成的近自然形态的森林。梅园位于公园东区,是目前中国华东地区最大的梅花专类园。目前,园内构成了以梅花为主体,竹林、松杉等高大乔木群体为背景,众多草木本花卉为地景的多层次立体梅林复合景观。

  梅园入口前种植了12株大规格梅花,这12株梅花树龄上百年,可谓“寿星梅”,每株冠幅均达6米,为朱砂型梅花精品之一的铁骨红,花期在2月中旬至3月上旬。入园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作为行道树的56株朱砂梅,寓意56个民族派出的迎客代表,每株树龄都在80年以上,亦为“梅中老翁”。园中“梅王”是一株墨梅,来自浙西大山,树龄约200年,花色深紫红,近乎黑色,且香味浓,是梅花中的珍品。“梅王”同根三主干,构成数字“18”的奇特外形,十分罕见;“梅后”为绿萼型梅花中的早花绿萼,同样来自浙西大山,树龄约200年,花色近乳白色,花期长,也是稀有品种。

  本届梅花节以“东方美谷,梅丽贤城”为主题,在呈现梅花之美的同时,着重展示奉贤区近年来的生态环境建设成果,传播园艺文化。活动期间有“梅想到吧”主题梅花摄影大赛、“习梅之雅”园艺直播课、“赏梅之行”游园、“植梅之力”植树认养等活动以及实景越剧演出,旨在提升全民爱绿护绿的意识。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