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发扬“三牛”精神,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

2021年02月23日11:18  
 

农历辛丑牛年第一个工作日上午,松江区举行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多个项目现场设分会场,总投资超170亿元的8个重大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区委主要领导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

在新年首个工作日举行全区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全会关于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空间新格局的工作部署,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确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发展前列。

“十三五”期间,松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人民城市建设实现高品质提升。站在“十四五”新征程上,要不用扬鞭自奋蹄。面对松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着眼“锻长板、补短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弘扬新时代松江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科创、人文、生态”卓越价值取向,奋力交出人民满意的“十四五”答卷。

上海“五大新城”建设已从勾勒发展蓝图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松江新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建设史、奋斗史。目前,松江新城是上海五个新城中要素最全、最具条件的一个,要在新城发力中不断巩固先发优势和比较优势,形成不可逆转的全面发展态势。要谋定快动,发扬“比学赶超”精神,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有效”的要求,高定位、强赋能、抓紧干,率先全面拉开新城发力的整体性架构。要见事早、行动快、抓得实,始终听取人民群众呼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老少边远”问题。

松江枢纽不仅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是面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配置门户。9台23线的松江枢纽联通全国高铁网,将带来巨大的高铁时代同城效应,要早日高质量建成松江枢纽,更早支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打造科创驱动的“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在202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走廊。目前,松江人民群众关心的轨交12号线西延伸工程已经进入开工审批阶段,要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加快轨交23号线延伸至松江枢纽等工作,与松江枢纽9台23线贯通,形成外通长三角、内延中心城区的立体高效“四网融合”交通体系。

要全力以赴抓进度,关键时刻显担当。全区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以“等不起、坐不住”的心态,唯实唯干、拼搏奋进,不负松江人民厚望,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加快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要强化政策落实的穿透力、执行力,聚焦一线作战需求,加强要素资源供给,形成“上下联动、条块协作”的推进合力。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竣工,形成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潮,确保松江“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

本次集中开工的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70亿元,涵盖交通、教育、卫生、文化、养老、住房等领域,充分彰显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其中,松江枢纽重大配套工程金玉路东贯通项目、轨道交通9号线九亭站公交枢纽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区域交通商用集散枢纽功能,改善市民乘车出行环境。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工程项目、石湖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上海融汇康养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区卫生服务水平,缓解养老床位紧张的问题。明兴学校工程项目建成后的办学规模为45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永丰街道社区文体中心项目将同步完成绿化、景观、道路、广场、塑胶跑道等配套工程建设,为市民文化生活提供场地。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