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聚餐“吃出”急性胰腺炎?医生:这样吃饭你也会得

2021年02月22日17: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频繁聚餐“吃出”急性胰腺炎?医生:这样吃饭你也会得

  2月17日,“女子假期频繁聚餐诱发急性胰腺炎”话题引爆网络,急性胰腺炎这一疾病引起大家关注,成为新的节日“吃喝综合征”。那么,为何频繁聚餐会诱发急性胰腺炎?日常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聚餐能诱发急性胰腺炎吗?

  “频繁聚餐会增加高脂、高蛋白的摄入,加上饮酒,会促使身体短期内甘油三酯升高,高甘油三酯血症是引发急性胰腺炎的常见诱因。”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大内科副主任熊旭东强调,暴饮暴食、过度饮酒、摄入较多高脂、高蛋白食物,均有诱发急性胰腺炎的可能。

  每年长假都是胰腺炎的高发期,尤其春节期间,大家对高脂、高油食物摄入过多很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大多数是“吃”出来的

  熊旭东表示,导致急性胰腺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暴饮暴食。

  “正常情况下,一次性摄入过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同时还喝下大量的酒,就会促使胰腺分泌出大量的胰酶,造成部分胰管堵塞,胰酶不能正常进入肠道发挥功能,在胰腺内被激活,造成了胰腺和周围组织的自我消化,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出现。”熊旭东建议大家调整饮食结构,合理饮食、适量饮酒。

  预防急性胰腺炎可以这样做

  1、饮食

  首先,可以多食用一些绿色蔬菜,荤素搭配,进行健康饮食;其次,多食用降低体内甘油三酯的食物,例如沙丁鱼、大马哈鱼、杏仁、大蒜、海带、紫菜、金针菇、香菇、洋葱等。

  2、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是非常必要的。”熊旭东认为,通过体检、B超才能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40岁以上的人每两年需要做一次检查,检查血脂情况,了解自己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情况,这样可以及时进行预防,减少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受访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大内科副主任、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急中生“治”主编熊旭东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