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能接种吗?保护期有多久?关于新冠疫苗,划重点了!

2021年02月22日16:38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高血压患者能接种吗?保护期有多久?关于新冠疫苗,划重点了!

自2020年12月15日起,我国对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两个多月过去了,不少市民对疫苗接种仍有些疑惑。新冠疫苗人人都适合接种吗?有过敏性鼻炎的人能否接种?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在药物可控制的情况下是否可接种疫苗?接种之后保护期有多长?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专家对此作出解答。

注意一:人人可接种?错!

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注意二:这些疾病患者接种有讲究

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否接种?据了解,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腹痛)不得接种。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按照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患有高血压、常年吃药的患者可否接种?专家指出,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不得接种新冠疫苗,患高血压、在药物维持血压正常情况下,原则上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具体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糖尿病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专家指出,患有糖尿病并发症,不得接种新冠疫苗。没有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不属于禁忌范围,按照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处于痛风发作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据了解,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禁忌包括:所有严重急性疾病和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能可否接种性冠疫苗?疫苗说明书禁忌症中包括发热各种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因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如处于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疫苗。如在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原则上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具体需要参考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注意三:新冠病毒疫苗有保护期

不少市民很关心疫苗保护期的问题。专家指出,根据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疫苗有效期半年以上,这一点,中国的疫苗是符合的。至于保护期能否像许多病毒性疫苗一样,保护五年、十年,甚至终身免疫,尚无定论。

专家还提醒已接种疫苗的人群,接种后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

注意四:新冠疫苗后不能代替核酸检测

专家指出,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东方网记者王佳妮2月22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