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上海警方“护校安园”确保周边良好秩序

2021年02月22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2日电(王文娟)今天是上海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第一天,上海警方对接市教委等相关职能部门,从严落实全市4000余所校园安全防范、清除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加强开学护校等方面全力强化校园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环境,保障本市中小幼学校开学工作安全顺利。

为做好新学期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结合全市公安系统正在开展的“除隐患 铸平安”专项行动,上海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防疫等部门深入学校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学校内部保卫力量、应急处置力量以及防疫、安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整改各类隐患问题。

为确保本市校园及周边秩序平稳、安全有序,上海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清查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重点时段防控措施。在开学前,对4000余所学校周边组织了为期2周的治安环境联合治理,全面消除各类治安隐患。

上海公安机关还深化护校安园工作机制,不断优化上、下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合理安排警力,重点时段增加巡逻密度和频次,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及时发现、处置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环境。同时,督促校方加强护校力量配备,落实日常“1门2保安”,严格执行非上放学时段闭校锁门、访客登记和治安巡查制度,严防社会闲散人员混入学校。在全市的小学、幼儿园,除上放学时段在校门口叠加2名保安人员守护外,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再配备1名社区网格保安员持防护器械,协同守护。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治安总队连续第七年会同市局交警总队、市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以《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的形式,面向全市学生传授危险识别方法和风险防范技巧。治安总队黄奕警官重点讲解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和防范校园欺凌,并结合已经正式实施的《民法典》,提示高空抛物的潜在危害和饲养宠物的安全注意事项,让青少年学生学会识别身边的危险、保护自身安全,受到了老师、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