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春节期间反复推敲打磨提案建言

接地气调研,为“十四五”开局献策

2021年02月22日08:46  来源:上观新闻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下月即将召开。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在大量调研和实地走访基础上,正反复推敲打磨提案、建言,为参会做准备。

“春节里有闲暇时间,正好静下心来撰写提案。”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记者说,写提案不是“闭门造车”,主要观点和框架是自己在过去一年里跑基层调研、听取界别群众意见后形成的。“委员履职必须接地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无调研不发言,委员们一直秉持着这样的准则。过去一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经历,让不少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有话要讲”。去年以来,委员们有的冲在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有的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推动停学不停课。政协委员们奋战在各行各业,同时以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围绕建立全球药品及医疗用品信息平台、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完善应急管理等抗疫重点难点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表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如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需要作进一步思考,大家也准备将此议题带到今年两会上。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委员们对此给予了极大关注。在此前征求意见阶段,委员们已通过不同形式表达了真知灼见。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部分在沪全国政协常委表达了“‘十四五’加大谋划循环产业,实现循环经济新跃升”“更大更宽更深,开放永不停歇”等观点。更多的委员通过社情民意反映来自专业领域的意见建议,他们建议“十四五”期间要加快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助推科技强国建设;建议加快推进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产业链协同与再造;建议“十四五”应推动自贸试验区离岸贸易发展,建议“十四五”规划要更好规范并创新政府职能。

“通过参加各类协商活动,政协委员对国情社情民情更加了解,不同专业领域的交流也拓展了各自的视野,能让委员履职更加精准。”不少委员坦言,全国政协和上海政协为委员履职打造了不少平台载体,以此不断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去年,不少委员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建设高素质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健全行政复议制度”“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健康发展”等议题建言资政。围绕“建设高素质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的课题,50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协同视察,先后赴复旦大学等3所高校实地视察,与部分高校负责人、教师代表交流座谈,形成协同视察报告后,又通过视频会议向全国政协汇报,并与相关部委互动交流。

过去一年,有81名在沪全国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244件;21人向上海市政协提交提案51件;49人向上海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93篇,被采用编报274篇,其中61篇被全国政协采用,21篇被转送国务院相关部委。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