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七日谈︱英雄故事,激励你我担当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1年02月22日08:15  来源:全国党媒
 
原标题:东方七日谈︱英雄故事,激励你我担当

喀喇昆仑高原,对很多人来说,是未曾到过甚至未曾听过的远方。

在那里的峭壁、冰河、雪山、森林之间,面对外军公然违背共识,越线搭设帐篷、挑起冲突,我边防军战士勇毅而进,一举击溃来犯之敌。激烈战斗中,团长祁发宝受重伤,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四位英雄壮烈牺牲。

春节刚过,阖家团圆的气氛尚未消弭,此时听闻英雄壮举,尤其令人动容。人们知道,是因他们在世界屋脊处的坚守,方得万家灯火的璀璨。

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络上,战士们的故事广为传播,他们来自何方、又是如何成长、是怎样的勇气让他们以血肉之躯担当祖国的“界碑”……关于英雄,从学校到故乡,大家在细枝末节里拼凑、寻找,急切地想离喀喇昆仑高原更近一些,离他们的勇气和刚毅更近一些。

有网友留言,“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一言激起千叠浪,这个话题因十几亿人次的阅读冲上热搜,引无数读者泪目。

英烈的故事,已令人激愤感佩;民众的热忱,尤让人热血沸腾。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流动着的充沛情感中,可以读出人们对祖国、同胞、英雄这些曾经抽象的词汇,此时有了深刻而具体的感受。

就在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勉励老人们多讲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也让我们再次忆起那些战火纷飞、民族危亡的时刻,正是有一代又一代像当年的新四军战士、像今日的边防军战士一样奋战的英雄,方有今日中国的和平与稳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的历史,是一部英雄的历史,尤其是近百年来,不论是“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的革命先驱,抑或是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以医务工作者为代表的“逆行者”,都篆刻在这历史中。

崇尚英雄、尊重英雄,是流淌在国人血液中的文化基因,激励人们前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2月19日《解放军报》头版

缅怀英雄时,我们又该怎样纪念?舆论场中,喀喇昆仑高原上的故事如同一声惊雷般炸响,无畏、坚韧的英雄品格振奋了大众的精神,铁与血的残酷也“刷新”了不少人的认知。

改革开放40多年后,经济发展的成就、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条件的充盈让“岁月静好”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惯性。个人与国家、个人与历史似乎不需要存在太多联系,过好当下、及时行乐,好像就够了。

现实告诉我们,没有一种幸福是理所当然的。加勒万河谷里的英雄们,走上战场之前,他们是父亲、是儿子,是吃着橘子微笑的少年……与敌人正面交锋时,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刚刚过去的春节,上海的街头巷尾,5万多名公安民警坚守岗位,保证节日城市安全有序;浦东机场,海关、边检、医护等工作者们,早已将节日抛在脑后,穿着防护服为防范疫情输入而战;因疫情防控封闭的新高苑小区,3400多位居民在他人热闹的假期里居家抗疫……“现世安稳”的表象之下,是无数人坚守岗位职责,为国家安全、人民健康、社会有序付出辛劳乃至生命。

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有能力走上边关,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事业和生活需要经营。当纪念英雄的一腔热血翻涌时,我们能做的除了缅怀,还能从自己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主政一地,能拒绝诱惑、廉洁奉公;经商办企业,要诚信为本、质量为先;学习知识,能够踏实进取、珍惜光阴……人尽其责,就是最好的纪念。

一个国家的运转是复杂、多元的,在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今天,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极有可能是“蝴蝶效应”,反之亦然。疫情防控中,哪怕只是填错一个数字、报错一个表格,带来的可能就是几十万人的不安与惶恐。

英雄的故事,激励我们前行。有人以生命的代价捍卫国土,在人把街道打扫到最干净。历史很大,个人很小,但这一大一小之间却有断不开的联系。守护好自己的一份责任,做自己生活中的“英雄”,也许就是一个人对国家、对历史最好的担当。

(责编:严远、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