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提示——防疫意识不能丢,安全理性过春节

2021年02月09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防疫意识不能丢,安全理性过春节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记者齐志明)中国消费者协会8日发布温馨提示:防疫意识不能丢,安全理性过春节。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表达合理诉求,协商不成的,可向有关行政部门或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

  做好防疫,谨慎出游。消费者要持续绷紧防疫这根弦,主动了解并严格遵守国家和当地的相关防疫政策,制订科学的出行计划,尽量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安排跨境出行。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众场所,如有出行计划,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减少聚餐,反对浪费。若选择外出就餐或者在餐厅订年夜饭的,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严格实行消毒措施的餐厅,用餐后记得索要发票或收据,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无论在家还是在外聚餐,都应当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食品消费,安全为先。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尽量不直接用手触碰,同时做好外包装消毒等防范措施,烹饪时要烧熟煮透。

  面对促销,当心套路。面对商家的各类促销手段,消费者要擦亮双眼、保持理性,避免陷入商家虚假打折、低价诱惑等“套路”。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到正规商场、超市或电商平台等选购商品,并注重商品的品质和特色,不过分追求奢侈,不盲目“为节消费”。

  预付消费,谨防跑路。许多商家可能会推出各种各样的预付费充值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办卡。对此,消费者一定要结合商家的信誉度和自身实际需要来办理。办理预付卡时,不要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尽量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并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

  户外游玩,安全为主。提前了解景区情况,制定详细出行攻略;严格遵守景区规则,切实落实预约限流制度;合理评估自身能力,不选择难度系数较高的活动;租用运动装备应做好安全检查。尤其是消费者在选择一些风险较大的活动项目时,可通过购买保险等方式来分担风险。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