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品行业总体平稳 “新渠道+新营销”成新亮点

2021年02月08日17:46  来源:新华社
 

国内快速消费品行业的运行总体平稳。据5日在沪举行的“中国(上海)快消品高层年会”上发布的行业报告,“新渠道+新营销”正在成为快消品市场的新亮点。

据分析,国内快消品行业总体平稳。粮油、生鲜、调味品、乳品、零食等品类,以及口罩等防疫类用品、家用清洁消杀用品等,在市场上均实现了增长。

东方快消品中心主任陈杰等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团购、社群团购等已逐渐成为快消品市场渠道的“新增量”。以“预售+自提”为核心的社区团购,近年来发展迅速,下一步的市场规模将会继续大幅增长,成为快消品品牌关注的增量渠道。目前已形成了一批创业型的社区团购平台,新零售的一些代表性企业也开始孵化新的社区团购渠道,成为“新入局者”。此外,依靠社群信任和精选“爆品”为要素组合的社群团购也在不断涌现,受到主流快消品品牌的关注。

另一值得关注的亮点是,直播及短视频、“种草”等精准营销方式,正在不断表现出新的市场能力。电商在直播平台上随时与消费者互动,建立“私域”流量池,并有效完成转化变现。在流量时代,营销环境及媒介工具愈发多元化,迭代升级非常迅速,品牌方更加追求“品效协同”的传播方式,精准营销正被众多快消品企业所接受。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