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就要有敢于面对急危重症的气势!”

2021年02月08日10:41  
 

近日,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蒋建明教授收到一封患者父母的来信。

“李某患病后,我们全家被焦虑、慌乱的情绪裹挟,陷入了极度的悲伤,是医院和部队各级首长的高度重视、深切关怀,是全院上下的高效协同、紧密协助,是蒋教授及团队成员的高超医术、高尚医德传递给李某战胜病魔的坚强意志……”

看到信,蒋建明教授眼前仿佛出现了那一次紧急救治的场景。

去年6月30日,正在病房工作的蒋建明接到了急诊科会诊电话,“蒋教授,请您速来急诊,有一名战士,突发四肢无力、呼吸困难”。放下电话蒋建明迅速向急诊跑去。

“这是极危重的格林-巴利综合症,死亡率5%,主要死于呼吸衰竭、感染、低血压、严重心律失常。”蒋建明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迅速准确地判定了病情。医院随即启动为军服务应急预案,将李某转入神经内科监护室救治。

蒋建明介绍,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患者在发病前大都出现感冒、高烧、腹泻等症状,大多数轻症患者会出现四肢无力,有的甚至无法走路,给予激素和丙球联合治疗后,大多会痊愈。

李某发病前就出现严重的腹泻症状,而且病情发展非常迅速,四肢肌力0级,呼吸肌功能丧失,不能自主呼吸。胃管、导尿管、呼吸机管道、鼻导管、中心静脉置管等“生命通道”插满全身。

多学科救治现场

“我们在临床中也会经常碰到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但像李某这样严重的患者,我从医40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蒋建明介绍。

“当年,我还是住院医生的时候,我的恩师、著名神经内科专家、我们科的老主任史荫绵教授就经常说一句话‘军医,就要有敢于面对急危重症的气势’,这句话历任科主任不断提起并始终坚守,已经成为我们科室传统,对我影响很大。假如我们的医生遇到极危重病例都是躲着走,畏首畏尾,那将来的战场谁来守护战友的生命,一定要敢于向病魔‘亮剑’。”蒋建明谈到了当时接收李某时的真实想法。

李某到蒋建民教授门诊复诊

为确保救治效果,医院发挥多学科联合救治优势。蒋建明教授和毛晓薇主治医师会同肾内科,为李某进行5次的血浆置换,有效将李某体内排异性抗体清除出去,使李某的病情得到控制。同时,为了解决李某气胸、肺部感染、低血压、低氧血症等并发症,又多次进行全院会诊,呼吸科张伟教授积极参与治疗,为李某摆脱呼吸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病魔无情,军医有爱。李某所在部队教导员凌辰怡介绍,李某入伍前就经过专业的健身训练,入伍后发挥个人特长,带领战友进行体能训练,是一名表现优秀的好战士。但是面对来势凶猛的病情,这样一个22岁的壮小伙,情绪一度低落。在病情最重时期,李某虽然全身无法活动,但是思想意识清醒,含泪用唇语告诉医护人员想要放弃治疗。费丽护士长专门成立了护理小组,加强日常护理,经常到病床边和他谈心聊天,开导李某,使他重拾战胜病魔的信心。

经过近30天的救治,李某肢体肌力逐渐恢复,他可以用笔写下赞美医护的感人小诗,可以在出院时,笔挺站立带着自信满满地向医护敬帅气的军礼,可以重返战位,继续自己的军旅生活。

李某所在单位领导送来锦旗

“现如今,李某重回部队大家庭,身体机能不断恢复,我们喜悦之情难以言表,特向您表达由衷的谢意和祝福,感谢您为李某的不辞辛苦,感谢您对李某的守望相助,感谢您给了李某新的希望。”

看完李某父母的来信,蒋建明嘿嘿一笑,“老兵救小兵,骄傲又光荣”。(白进、马天峰)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