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最宜吃韭菜,能温阳补气抵御初春外感

2021年02月07日16: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立春后最宜吃韭菜,能温阳补气抵御初春外感

  前几天是立春,是全年的第一个节气。《黄帝内经·素问》中写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饮食方面,应该遵循养肝明目、减酸增甘、通利肠胃的原则,可以多吃点豆子类的食物,或者韭菜、香椿、海带、山药等食物;还应该多吃些多汁的蔬果,比如西红柿、萝卜等,为人体补充水分。

  二月宜食韭菜,温阳、开胃、杀菌

  “春初早韭,秋末晚菘”,韭菜也被称为“春季第一菜”。韭菜性温、味辛,具有补益温阳、益肝健胃的作用。

  健脾理气

  韭菜具有强烈的特殊气味,这种辛香之气,有利于行气导滞、疏通人体的气机。

  润肠通便

  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

  补肾壮阳

  韭菜性温,味辛,具有补肾起阳作用。

  抗菌消炎

  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以下几类孩子暂时不宜吃韭菜:

  体质偏热

  韭菜性温,偏于温补,大量进食会加重上火症状。

  消化不好

  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消化不好、有积食的孩子来说不易消化。

  病后初愈

  大病初愈的孩子,体质较弱、消化能力也偏虚弱,病愈后1~2周不建议吃韭菜。

  韭菜作馅营养丰富满口生香

  既然韭菜本身难消化,给孩子吃韭菜的时候,尽量选择与素食搭配。像韭菜肉饺、韭菜炒羊肉等,补则补矣,很容易让孩子燥热、积滞,不建议经常给孩子吃,年龄较大的大孩子可以少量食用。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韭菜家常食疗,尤其能满足3~6岁宝宝的味蕾,并起到春季保健的作用:

  韭菜豆渣饼(全家量)

  材料:

  鸡蛋2个,韭菜100g,豆渣90g,玉米粉50g,盐、食用油少量。

  做法:

  ① 韭菜洗净、切粒,鸡蛋加盐打散;

  ② 韭菜炒至断生,加入豆渣,炒香炒透,加盐调味;

  ③ 把韭菜豆渣放入鸡蛋液中,加入玉米粉调匀,制成豆渣面饼糊;

  ④ 小火将面糊煎至两面熟透、呈金黄色即可。

  韭菜有股独特的香味,孩子如果不适应,可以用韭黄代替。

  给3岁以上的孩子吃韭菜豆渣饼的量要控制一下,孩子再爱吃,也要限制在每次50g之内,隔2~3天吃1次。

  1~3岁的小宝宝,在消化好的情况下,可以少量多次喝韭菜叶汁小补,每天1~2次:

  韭菜叶汁

  材料:韭菜90g。

  做法:

  ① 韭菜洗净切段,倒入榨汁机,加少许清水,取韭菜汁,滤渣;

  ② 韭菜汁倒入锅内,搅拌均匀后,大火煮1分钟至汁液沸腾即可。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