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申请廉租房保障的市民一脸不可思议:“现在申请流程简直太方便了!”

2021年02月06日08:37  来源:东方网
 

编者按:住房保障工作是上海健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住房保障工作将坚持和完善租购并举的体系,深入推进住房保障高质量发展。东方网将焦点放在一线务工人员、“城中村”居民、青年人才等人群身上,讲述他们在上海的宜居梦。

在踏进社区服务中心之前,董金涛有些犹豫,他想办理廉租住房保障申请,但面对可能要提交的各种材料却有些生畏。“听以前申请过的朋友说,要交这样那样的证明和表格,如果忘带材料还要回家拿,挺麻烦的。”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了解他的实际情况后却说,身份证带了就能马上办理。“简直太方便了!”董金涛惊叹道。

廉租房申请“一件事”改革,今年将优化供后管理

董金涛是低收入群体,目前在汶水东路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居住,月租4000多元。向街道咨询后,董金涛得知自己可以试着申请廉租住房保障,每个月能获得一定的租金补贴,但具体申请流程他并不熟悉。于是,他来到临汾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咨询。

“我来咨询的时候两手空空,什么材料都没带。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我的家庭和经济情况后,说我的家庭情况比较简单清晰,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就能立刻为我申请。”董金涛有些惊喜,但转念一想,自己身份证也没带。“工作人员说没关系,在手机上出示本人绑定的电子版身份证也可以。我看到他们对着我的手机一扫描,电脑里立刻显示出我的身份证、户口本等信息。”

就这样,董金涛办理了廉租房保障申请。约20个工作日后,申请成功,董金涛每个月将获得900元的租金补贴。“申请起来既方便又高效,实在太便民了!”董金涛连连称赞。

据上海市房管局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彭俊烨介绍,从2020年9月28日起,上海全面启动廉租房申请“一件事”改革:常规性申请材料缩减75%以上;办理时限整体压减30%以上、部分情况简单家庭压减70%左右;实现了线下申请可“只跑一次”、线上申请可“全程网办”、配租办理可“零跑动”。截至目前,已有1500多户家庭受益。

今年,上海将继续对符合条件家庭“应保尽保”;研究适时启动准入标准调整工作,稳步扩大政策受益面;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开发建设廉租住房管理应用场景,并进一步优化完善廉租住房供后管理。

公租房申请“一网通办”,申请材料缩减50%以上

同样在去年9月,上海全面实行公租房准入资格申请可在市政府“一网通办”网站办理、准入资格申请材料“两个免于提交”、市筹公租房准入资格申请“全市通办”以及增加各区公租房受理窗口开放时间四项便利化措施。

“两个免于提交,指的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有电子证照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彭俊烨介绍,“以前可能要抱着各种原件复印件到窗口申请,现在申请材料缩减50%以上,并且申请对象可以通过一网通办线上办理,申请信息由后台自动推送到上海市公租房申请审核信息系统。”

相应受理机构接收信息后,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通知申请人到受理窗口提交下载打印并经本人签名的《申请表》,同时一次性告知应提交的其他申请材料,让申请人只跑一次。“不多跑、不错跑。”彭俊烨说。截至目前,已有3000户家庭享受到了公租房申请便利化的新体验。

作为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中的另一类托底保障,共有产权保障房也完成了“当年启动受理、当年实现签约”等改革任务,保障对象申请享受住房保障的便捷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市房管局表示,今年将继续做好本市户籍第八批次及非沪籍第二批次共有产权保障房摇号选房及签约工作,并适时开展户籍第九批次及非沪籍第三批次申请供应工作。(记者 柏可林)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