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近九成受访居民选择就地过年 每一位都值得一声感谢

2021年02月05日15:04  来源:上观
 
原标题:统计显示近九成受访居民选择就地过年 每一位都值得一声感谢

  距离牛年春节只剩一周。在“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下,大多数人都已经确定了这个特殊春节的过节安排。

  究竟会有多少人留在上海过年?近期,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2859位上海居民开展春节期间留沪意愿问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近九成居民表示将留沪过年,较往年正常情况提高近30个百分点。

  “每一位留沪过年的居民都值得一声感谢,也建议政府部门、社区、企业事业单位更加关注留沪居民的各方面需求,尽力帮助留沪居民解决后顾之忧。”此次调研的相关负责人说。

  多数居民改变离沪计划

  历年正常情况下,每逢春节前,上海都是全国春运期间最主要的人口流出城市之一。今年春运开始至今,上海各大火车站、机场和长途客运车站,发送旅客数量较往年大幅下降,甚至比过去工作日还少。

  交通枢纽相对冷清的场景,预计在即将到来的“传统春运高峰周”还将延续。调研显示,87.4%的受访居民今年春节选择留沪,11.5%的居民选择返乡探亲,1.1%的居民选择外出旅行或其他。与疫情发生前相比,留沪比重提高28.7个百分点,返乡探亲和外出旅行比重分别下降21.7和7.0个百分点。

  往年春节离沪探亲的,既有非上海户籍,也有上海户籍居民。此次调研中,“上海户籍,亲人在外省市”的居民今年春节留沪比重为84.1%,而往年正常情况下留沪比重为25.9%;“非上海户籍,亲人在外省市”的居民,今年春节留沪比重也由往年的29.1%提高至67.6%。而在所有“亲人在外省市,选择留沪”的居民中,仅有7.5%计划接亲人来沪过春节,92.5%明确表示没有计划,表明绝大多数居民高度配合防疫要求,自己和身在外地的家人都主动响应“就地过节”的倡议。

  调研显示,居民留沪过年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疫情风险,家有学生的居民更担心节后影响开学。56.2%的居民在留沪原因中选择“担心自身健康安全,怕离沪增加感染风险”;41.0%的居民表示“家有学生,有相关不离沪要求”;35.5%的居民表示“担心隔离影响节后工作”。分家庭结构看,“家中有高中及以下在沪就读学生”的居民留沪比重为95.7%,比正常情况提高31.9个百分点。

  九成居民吃饭“自己烧”

  留在上海过春节,对许多外地居民来说都是第一次,怎么在这里过好这个特殊的春节?大多数居民的想法清晰明了:首先做好个人防护,过一个“健康年”。同时,希望菜篮子价平量稳,休闲娱乐有滋有味,过一个“祥和年”。另外,人们对春节里的“线上服务”也有更多期待。

  调研显示,在留沪的居民中,有78.3%选择“居家为主,非必要不外出”。计划有外出活动的居民主要是“去公园等室外景点(11.0%)”“逛商场超市(9.0%)”“走亲访友(8.3%)”“看电影(5.6%)”“农家乐体验(1.8%)”。青年群体的外出活动主要是“逛商场超市”和“看电影”;老年群体的外出活动主要是“去公园等室外景点”。调研中,有59.0%的居民表示春节期间不会参与聚集性活动。

  从春节期间主要的餐饮方式看,有93.5%的居民表示“自己烧”,有3.0%表示“点外卖”,有2.0%表示“去饭店吃”,有1.5%表示“去亲朋家吃”。春节期间在沪交通出行,有66.9%的居民选择“私家车自驾”,有19.5%的居民选择“地铁或公交”。从这一选项看,预计今年上海春节期间市内交通将比往年拥堵;公共交通出行的居民,建议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佩戴好口罩等防疫用品。

  居民最期待“物价稳定”

  调研显示,居民最为关注春节期间的食品保供稳价和商业设施正常开放问题。

  留沪过年的居民中,有80.0%希望“肉蛋果蔬供应充足,物价稳定”,有64.4%希望“商场超市正常开放”,另有三成左右希望“所在单位提供留沪补贴(现金或实物)”“错峰休假或延长休假时间”等。

  问及“假期购买日常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方式”时,有51.6%的居民表示“实体店和线上均会购买”,有28.2%的居民表示“主要是网购”,有20.2%的居民表示“主要是实体店购买”。总体看,春节期间上海居民网购需求比例预计高于实体店,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也在提前准备,增加节日期间的供应量和配送力量。50岁以上受访居民中,有35.5%表示“主要是实体店购买”,说明实体商店和超市应关注中老年群体的购买需求。

  问及亲人在外省市的居民留沪过春节的最大困难时,大家给出了各自藏在心里的选项,多数居民表示主要困难是“无法与家人团聚,对家人有亏欠感”。

  这份调研报告的数据背后,是上海广大居民实实在在的理解与付出。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