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颜值!网红打卡点真如高陵街区新添马赛克版画文化墙

2021年02月04日14:09  来源:新民网
 

“这面文化墙太有特色了,既美化了城市面貌,还能让居民们了解真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不知不觉在这里停留了半个多小时。”近日,途径普陀区真如镇街道高陵路一带,或来网红打卡点高陵集市“打卡”的市民,都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站在路边好奇地打量一番这片新景。

据介绍,真如积极践行“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不断通过城市“微更新”,围绕“十五分钟生活圈”,拓展出满足人们“微旅游”“微度假”需求的“微空间”,使高陵路这条美丽街区又刷新了颜值,成为一条可购、可游、可赏、可停留的摩登“花街”,焕发出新的活力。

700年真如,因寺成镇、源水灵秀。只见这面长约50米的马赛克版画文化墙,以桃溪河为起点,向左右漫步开来,在老上海的特色建筑生活场景中,聚集了秸绣、瓷盘画、羊肉馆、朱氏绳艺等真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各个时代的人物形象穿梭在真如这幅长卷中,栩栩如生,说不出的宁谧温馨,更让观者仿佛穿梭于时光隧道,得以窥见“铜真如”兴盛的商贸和繁荣的文化。

此外,版画墙的最右侧绘制的是伫立真如700年之久的元代古刹“真如寺”,寺前站着一位英俊的僧人和一位虔诚的信徒,给人岁月静好的平静感。

而画卷最左侧,则是集“寻真味、人情味、烟火味、好滋味”为一体的高陵集市,具有现代艺术生活性的商贸缩影。

“妈妈,妈妈,它是棵树吗?真漂亮,我要跟它合影!”除了版画墙,高陵集市广场上还伫立起一暖色树影,黄澄澄、金灿灿的,十分吸引眼球,引得不少路人纷纷与其合影。

为什么要在高陵街区“种”一棵树呢?真如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解释道:“秋暖丰收,载实归家,是我们最美好的愿望。”树,在中国文化中是家的象征,它有村庄聚居、村头攒聚的标志性,那一抹树影便是家的形象与方向。而高陵路高陵集市,是街区、是邻里、更是家园。为此,立一暖色树影,停顿远望,“未秋时时暖,念家日日归”。

在首席建筑师、加拿大皇家建筑学会和中国建筑学会会员刘廷杰看来,有活力的街区应该是能够让居民驻足停留,产生对美的向往,唤起市民的美好回忆,增进市民间的交流。为了焕发高陵街区的活力,让社区空间更有艺术感,真如请来刘廷杰这样的高手前来“助阵”,精心设计对高陵路的“微更新”,为街道打造“真如意”“美好真如”品牌,布局完善5分钟百姓家门口的共享空间,建立社区-街区的共生共建共享共治机制等工作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这条有活力、有品质有文化的美丽街区,你爱了吗?赶紧寻一风和日丽之日,带着家人们一起去打卡,漫步驻足吧。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