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年健康“打地基” 立春时节这些养生方法不可少

2021年02月03日14:15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为全年健康“打地基” 立春时节这些养生方法不可少

立春来啦!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现在起做好养生保健,才能为一整年的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周天气趋势

从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来看,上海本周气温普遍高于立春平均水平。气象专家表示,对上海来说,如果按照现代气象学标准衡量,立春是打了提前量的,实际上是在迎春。上海在这个节气时一般还处于冬季。立春和气象意义的春天还存在一个月的距离。

立春前后流感、麻疹多有发生。建议高危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等)勤洗手、戴口罩、室内注意通风。

老年人和各类慢病者尽量保持原有的作息习惯,年轻人不要熬夜赖床。不要着急减衣物,注意防寒。可以做一些室内运动,帮助消化。

[捂三处]

常言道“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尤其是对老人,“春悟”很重要。

捂腿脚:防春寒

“寒从脚生”,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肾和脾胃的经脉都起源于脚,而双脚又距离心脏最远,护好脚很重要。

捂肚子:护脾胃

腹部有很多重要经脉,如脾胃经、肝肾经穿过,任冲督三脉起于腹腔内。腹部受凉,很容易出现腹痛、腹泻。

捂后背:护阳气

背为阳,背部适度温暖有利于体内阳气生发,可预防疾病,减少受凉、感冒和患肺炎的机会。

[揉三处]

揉肺经

立春后人体的毛孔逐渐打开,风邪夹寒最容易趁虚而入导致感冒、伤风,经常按揉肺经可以提升皮肤抵御风寒的能力。肺经在我们手臂的内侧,它经过肩窝开始向下延伸到大拇指。

揉神门穴

手腕处有心经的原穴“神门穴”,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而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的原动力所发出的穴位,能够强化该脏腑的功能。神门穴在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里侧。

揉腰眼

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经常尿频或精神容易困倦疲乏。用热水袋热敷、艾灸或按揉腰眼,可以起到温暖肾阳的作用。

立春时节,饮食注意不要过于燥热,减少辛辣、油炸、烧烤等刺激性食物,还是要以温暖、助阳、调肝为主。

黑木耳炒肉片

黑木耳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C、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素,还有润肠功能。禁忌人群:急慢性腹泻患儿。有补气血,健脾清肠胃的功效。

用料:黑木耳、瘦肉、辣椒、油、料酒、花椒、酱油、盐、鸡精、淀粉、葱、姜、蒜适量

做法:

1.黑木耳泡发洗净,撕成小块;辣椒1切片;

2.瘦肉切片放入碗中,倒上少许料酒、酱油和一点点淀粉拌匀;

3.锅内添些油,油热后下花椒,待花椒变色出香味后把花椒捞出,放肉片翻炒,断生后放葱、姜、蒜、黑木耳、黄瓜、酱油翻炒,最后放些鸡精,炒匀出锅。

菠菜猪骨汤

菠菜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它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菠菜猪骨汤能强筋骨,补气血。

用料:猪脊骨或肋骨500克、菠菜100克、火腿50克、胡椒粉、精盐各适量

做法:

1.猪骨斩段,入沸水锅内氽一下,捞出沥水;

2.火腿切成条;菠菜择洗干净,切成段;

3.将猪骨、火腿条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熬成汤。最后,锅中下菠菜段烧开,以胡椒粉、精盐调味即成。

洋葱胡萝卜牛肉汤

功效:补肾健脾,养血补虚,增强抵抗力。

用料:牛肉块300g,洋葱1个,蒜白1根,老姜4片,米酒4勺,白醋1勺,白胡椒适量,盐适量

做法:

1.牛肉洗净,蒜白切段,洋葱切片;

2.少量油热锅,依次将姜片、蒜白下锅炒香,再加入牛肉块,并加入米酒2勺、白胡椒适量炒香,再将洋葱下锅翻炒,之后加入600ml水,白醋1勺、米酒2勺,慢炖1.5小时,期间保证汤量覆盖食材。

玫瑰茉莉茶

春季人体阳气的生发需要依赖肝气的疏泄作用,玫瑰花、茉莉花等花茶都有疏肝理气的功效,有助于舒达肝气、调和气血。

用料:玫瑰花1克,茉莉花1克,红茶3克,冰糖适量。

做法:

上述用料一同放入茶碗,加入沸水,加盖3~5分钟即成。有疏肝理气的功效。

(部分文字综合自上观新闻、健康时报、上海发布等 图片源自网络)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