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例新增本地新冠确诊病例21日已隔离,18例本地确诊病例都有关联性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仍处关键阶段

市卫健委:希望市民绷紧弦不松懈,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

2021年01月31日09:05  
 

昨天下午,上海举行疫情防控第97场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1月29日0—24时,本市报告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常住黄浦区,病例2常住宝山区,均系1月21日确诊病例的密接者。1月21日均已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这2例病例均是在集中隔离管理中通过主动监测筛查发现的,相关接触人员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1月21日第一次发布的3例确诊病例是通过主动筛查发现的,后面的15例确诊病例,12例在密接者中发现,3例在相关人员排查中发现。这18例病例都是有关联性的。目前,18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已在市公卫中心治疗,其中16例为普通型、2例轻型,均予以对症治疗。

邬惊雷强调,当前上海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希望市民朋友要绷紧弦,千万不能松懈,千万不能大意,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提倡在工作地、居住地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会聚餐。收到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应先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等处理;处理生鲜食品后或处理熟制食品前,务必彻底清洁双手,洗手前不要触碰口、鼻、眼等部位;处理加工食品时,砧板、菜刀、餐具等器具应生熟分开,使用后的厨房台面及器具应经常清洁并消毒。(记者李蕾)

从感染到发病间隔存在病例个体差异

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前两天没有出现本地病例,大家觉得好像松了口气。为何昨天又出现了两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新发生的病例其实都是在我们的闭环管控当中的。这也符合我们目前对于新冠肺炎流行特征的认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各国疫情防控的情况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对新冠肺炎潜伏期是1—14天,有明确的判断。当然,每个病例从感染到发病的时间间隔也存在个体差异。(记者 李蕾)

两医院封闭管理后院内病患一人一策

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仁济医院西院区和肿瘤医院(徐汇院区)目前的情况如何?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目前,两家医院运行情况平稳有序。仁济医院将在西院区解除闭环管理前,“一人一策”地评估在院患者病情,安排符合出院标准的患者有序出院并落实好后续随访计划。解除闭环管理后,将按照预案安排,做好患者、陪护家属有序离院的工作。肿瘤医院作为专科医院,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在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非常重要。对肿瘤医院(徐汇院区)放化疗的门诊患者,经征询就医意愿,分批分次安排前往肿瘤医院(浦东院区)继续接受治疗。(记者 李蕾)

黄浦封闭小区居民都有居委特制菜单

昨天,黄浦区副区长左轶梅介绍了黄浦区中风险地区的疫情防控与服务居民情况。

一方面,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黄浦区通过排查,摸清房屋、人口基本底数,划定了封闭管理的范围,并根据区域特点,分类制定防控方案。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实行全员转送宾馆集中封闭管理,中福世福汇酒店实行就地封闭管理,贵西小区按不同区域实行分类闭环管理。在管理区域内,严格执行中风险地区管控措施,落实全员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场所消杀等各项措施。

另一方面,细化服务保障措施。在封闭式管理小区,努力做好居民生活保障、物资供应、垃圾清运、快递配送、特殊医疗服务等工作,及时回应群众需求,特别是关心好独居老人、卧床病人、残障人士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体。比如,每位居民都收到了居委会特制的菜单,居民们可以自行下单,对不会操作的居民,由志愿者帮助,统一下单,送货到家。  (记者 唐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