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向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介绍疫情防治有关情况

“明年春节可以不谈疫情谈感情”

2021年01月30日09:03  来源:新闻晨报
 

国内为何采取这么严格的防疫措施?这种疫情之下的日子还要过多久?对于变异病毒目前的疫苗还有效吗……1月29日下午,在上海海外联谊会、市侨办、市外办、市侨联举办的“蓝天共远抗疫同行”——防疫专家与海外华侨华人视频连线中,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向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介绍了疫情防治有关情况。

对于目前严格的防疫措施,张文宏表示,最近国内较多地方出现散发病例,出现散发病例后会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甚至比海外最严格的措施还要严格。现在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死率是2%,这个病死率在国内是无法接受的。中国现在病死率很低的主要原因是局部的医疗资源非常充分,比如在上海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就会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治疗,这里派驻了上海多个最厉害医院的医生,有着上海最优质的医疗资源。

他表示,这种情况下,大家不得不理解现在国内采取严格的入境后隔离策略。目前全世界还处于“隔离期”,所以我们还是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在全球疫情得到很好控制之前,这种日子可能还需要延续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张文宏也表示,“我们也看到了一线曙光,目前已经看到全球抗疫慢慢迈向了合作。如果疫苗接种没有到达一定程度,世界的重新开放是非常困难的。但我觉得最悲观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了,后面的日子会逐渐改善,当然这也和疫苗的供应情况、疫苗的保护率以及病毒变异对疫苗的影响等相关。今年春节大家可能还会比较艰苦,海内外同胞一起携手熬过去,我比较有信心的是,明年的春节一定会好。如果有机会,我们明年这个时候可以办个联欢会,不谈疫情谈感情。”

■现场问答

问:针对英国的变异病毒,目前的疫苗还有用吗?日常如何加强防护?

张文宏:目前的疫苗还是有效的。从体外实验来看,疫苗的作用只下降了一点点,这点下降根本不影响对变异的保护。所以,如果高危人群有打疫苗的机会,应该马上去打,才能让后面的日子更好过。

没有接触就不会感染,目前所有的防疫策略对英国变异病毒还是有效的,所以如果近期被感染了,很可能是之前严格执行防疫策略半年多,但最近放松了,比如口罩没有及时更换、没有勤洗手、近距离和别人讲话时会摘下口罩等,就可能会被感染,所以这段时间还是要坚持原来的防疫策略。

问:如何看待热带地区的新冠确诊病例上升?

张文宏: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的特性还是比较清楚的。新冠病毒的传播不会因为热带而降低传播率,但比较温暖潮湿的地方,这个病毒的致死率确实是比较低的。而在寒冷干燥的地方,致死率会比较高。虽然在热带的致死率比较低,但一旦出现医疗挤兑,当氧气都吸不上的时候,事情就不好办了。所以,这个春节大家在外还是要当心,做好自我防护。

问:对华人华侨来说,不同疫苗有区别吗?国内和国外的疫苗哪种更适合?

张文宏:病毒历史很久远,已经有几亿年历史,所以它不分人种,受体上不区分,免疫应答种族间的差异也不大。所以目前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的疫苗,保护性都是不错的。建议入乡随俗,如果回国了就打中国的疫苗,如果在美国就打美国的疫苗。

问:得不到医疗资源的情况下,轻症在家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张文宏:在没有医疗资源的情况下,轻症在家首先要保证充分的水分和营养,保证蛋白质摄入,降低耗氧量,躺着就不错。同时重要的是要知道什么时候该去医院,可以买一个戴手指上测氧饱和度的仪器,氧饱和度低于95%就有风险,低于93%风险就很大,这个时候就要去医院了。

问:在国外打了疫苗,回国后会被认可已打疫苗吗?

张文宏:如果有疫苗注射的证明,中国是认可的,然后综合核酸检测阴性等进行判断。

(记者 潘文)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