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老人年龄超90岁 贴身贴心照护必不可少

2021年01月29日13:39  来源:上观
 
原标题:隔离人员中一些老人年龄超90岁 贴身贴心照护必不可少

  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于21日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地区内1800多位居民随即被分批转移到宾馆集中封闭管理。当天,黄浦区派出数名干部与社区医生奔赴各个安置宾馆,进行转移工作对接。在每个宾馆都有4名区黄浦区机关与街道干部、1名社区医生驻守。在集中封闭管理的14天内,他们将与宾馆工作人员一起做好居民的服务工作。

  老年人多,很多问题不曾遇到

  在一家集中封闭管理的宾馆,安置好最后一位被转移来的老人,黄浦区外滩街道干部潘金伟打开笔记本,在居民年龄统计表上重新进行记录:366位居民,60岁以上老人131人,80岁以上老人21人,90岁以上老人11人,年纪最大的一位老人97岁。

  测温,是每天的任务,一日两次。按照常规操作,居民领到水银体温计后,在房间内自行测温,再通过微信或电话上报数据。但在昭通路居民区的安置宾馆内,这种做法行不通。

  “有些老人两口子都已八九十岁,还有些老人连子女也都是70多岁老人了。这些老人有的不会用智能手机,有的眼睛不好,体温计看不清楚,还有的已经忘记如何使用体温计。”潘金伟说,对这些老人的情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排摸登记,并做出安排:不会用手机发微信报体温的老人,工作人员一个个打电话到房间询问;不会用体温计或看不清体温计的老人,由医护人员一日两次上门测量。

  还有配药。“不少老年居民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需长期服药。”潘金伟说,这次驻点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他们的服药情况,如需配药,第一方案是请居民的亲戚朋友代买,由驻点社区医生核实药物。如果亲戚朋友无法代买,对药店有售的药物,由驻点工作人员代买。如需去医院配药,驻点工作人员也会协调解决。

  代买药物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如,有的老年居民平时买药使用医保卡,但这次封闭管理时,他们将医保卡一起带进了房间,不能带出去。得知不能用医保卡买药,一些老人不舍得花钱,不想用药。几个驻守宾馆的黄浦区干部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区相关部门,很快得到答复:在集中封闭管理期间,驻点医生同意老人的用药需求后,会与区医保局联系,确保老人尽快吃上药。

  “包块”服务,关照好重点人群

  26日上午8时50分,在另一处集中封闭管理的宾馆内,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一处房门前猛敲十几下后,房内终于传来走动的声音。

  原来,房间内住着两位老人:94岁的老爷爷与90岁的老奶奶。老爷爷走路需要搀扶,老奶奶身体情况尚好。

  “我们进行‘包块’服务,每人负责约90位居民的服务。其中高龄、独居、纯老家庭居民是我们重点关照的人群。”负责此处宾馆服务的黄浦区外滩街道干部王志远说。在这处宾馆,老年人同样比例很高:339位居民中60岁以上100人,其中90岁以上居民有7人。

  对94岁老爷爷与90岁老奶奶两位“超高龄”老人,要有更多照护。这天上午,医护人员要为两位老人进行测温。由于两位老人耳背严重,房间内的座机响声根本听不到。“正常的敲门声,他们听不见,只能使劲敲。”王志远还要求每日送餐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敲开门,将餐送到老人手上。“这样,我们工作人员至少一天五次可以见到老人。见面后,我们会仔细查看他们的情况,提醒他们吃药,问问他们有什么需求。”王志远说,两位老人的子女第一时间给他打来电话,非常不放心老人。“我们把老人的情况以及我们的安排都告诉了他们,让他们宽心。”

  老人的心理健康也受到关注。有位独居老奶奶习惯每天出门和邻居聊聊天,现在封闭管理,她觉得内心孤单。96年出生的王志远一声声“奶奶”叫着,逗她开心,对方的情绪慢慢好转了。

  记者了解到,昭通路居民区最后一批被转移出来的50多位老人,不少是难以行动、无法生活自理的。对于这些老人,黄浦区作出妥善安排:有亲人在身边的老人,就让亲人与老人一起封闭管理;还有些老人没有与亲人常住在一起,黄浦区动员社区卫生中心的专业照护人员进入宾馆与这些老人同住,贴身照顾老人起居。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