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跑出奋斗“加速度”

2021年01月29日15:38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1978年增长约40倍;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7%上升至17%左右。这份成绩单,凝聚着每个奋斗者的心血与汗水。

奋斗是“十年磨一剑”。街头画家、书法家、命理师、歌者、舞者、创业者……360行每个行业都隐藏着高手,专注自律的人多的是,只不过没有人注意到他们而已。每天奋斗15小时在他们那里也是家常便饭的事,大家都是拼命三郎。其实我们都是十年磨一剑地在坚持自己的东西,所以大家都知道这种孤独的日子是什么体验,如果把四周的房子变成山水,我们就像在深山修行的修道人,奋斗着只为“一剑光寒十九洲”的那一天。

奋斗是“不枉青春”。当若干年后步入暮年,回忆自己的短暂一生,白驹过隙搬,忽然而已。许多人都会感到失落与无奈,失落的是所剩时光无几吗?其实失落的是自己在曾经的青春时光里无所建树,青春无悔成了一个谎言。但凡是没有后悔药,一错过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人生之悔莫过于此了。所以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静下心来,抓住时间的尾巴,乘风破浪直挂沧海,享受遨游沧海的乐趣,至少在多年之后,可以平静地说:“我无悔,我奋斗过,我快乐。”

奋斗是“我的人生我做主”。在我们身边有多少人,放弃拼搏,只因为一句“我被命运扼住喉咙”;那我们身边又有多少人,坚持奋斗,只因为一句“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古往今来,后者有许多代表人物。海伦凯勒在刚出生时就因高烧失去了视力和听力,人人都否定她,就连她的家人都感到失望,但她选择顽强地奋斗,选择独自面对黑暗而寂寞的世界,忍受着精神上的重创,最终写成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司马迁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心情异常悲愤,甚至想过自裁,但是他没有因此忘记自己的使命,忍受着奇耻大辱,选择了继续奋斗,完成了震惊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历史名著且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还有很多这样的名家们,他们的人生都比健康和平的我们要坎坷得多,他们尚且能坚持奋斗,我们更应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地拼搏与奋斗。

奔跑向前,为了自己的青春、人生,而奋斗。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金奕婷)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