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新范式 引领新未来

2021年01月28日17:44  
 

《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指出,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出发。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革命性重塑,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城市。

经济发展是城市的核心功能。上海助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五型经济”。经济数字化转型也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上海未来想打造的是数字化供应链,依托数字化供应链,逐步延伸打造一个数字化的生态圈,以此来带动以标志性平台为核心的生态圈,牵引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通过数字化感知,带动高质量发展。

技术创新为市民提供高效服务。上海数字化发展秉持着“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的理念,从“一网通办”到“市民云”再到“随身办市民云”, 呼应了公共服务社会化运作的趋势,“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老百姓看病可以不用担心忘记带医保卡了;车辆违章可以不用排长队处理了;出入境手续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办理了;甚至跨地域立案也不是难题了。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关乎着每个老百姓,让老百姓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我提供的数据是为我自己所用”,真正体现了政府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努力和决心。

“数治”时代赋能城市运行管理。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正式启用,致力于解决分散建设、运维管理不到位、数据非全量、共享不到位等问题,统筹上海物联感知基础设施的有序建设和智慧运维,为城市生命体征提供实时感知数据,并推动物联数据与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的融合,丰富城市运行管理的神经元体系,更好地支撑“一网统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提供城市优质服务长期以来都是上海政府念兹在兹之举。让“数治”新范式,引领创新未来,实现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数字城市。

(来源:南翔镇 曹彦雯)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