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疫的特殊记录 上海爷叔收藏200张临时出入证

2021年01月28日13:51  来源:上观
 
原标题:全民抗疫的特殊记录 上海爷叔收藏200张临时出入证

  一张张长约8厘米的长方形证件颜色各异,上书不同小区的名字,“控江五村”“友谊新村”“长白三村”……有的写着“居民临时通行证”,有的则仅书“出入证”。这些不起眼的“卡片”,却是杨浦区控江四村居民孙茂兴的“宝贝”。

  孙茂兴是集邮爱好者,邮龄41年。“1980年《集邮》杂志复刊,我买了第一期,就盼着第二期。”孙茂兴说,集邮的习惯从那时开始,此后收集物品的范围从邮票延展到各类门票、证件。去年初疫情期间,上海不少小区为了控制疫情期间的人员出入,给居民发放印有小区居委、物业公章的出入证。这些证件成了孙茂兴的收藏品。孙茂兴家住杨浦区控江四村,家里有四口人。去年疫情初期,居委会给每户居民发了一张出入证。“我们家儿子儿媳要上班,我和老伴要买菜,孙子要上学,一张证不够,我就到居委会去多要了几张。”小小证件拿在手中,正是疫情特殊时期的独特纪念,于是萌发收集的念头。

  至今,孙茂兴收集了200多张出入证,涵盖150个小区。其中还有来自山东烟台、安徽滁州、辽宁沈阳和广东深圳的小区。“这些外地小区的出入证都来自平时集邮的朋友。”

  出入证看似简单,但每一张都必须有居委会、物业的公章才具有效力。上海一些小区有上千户居民,这意味着居委干部要盖成千上万个章,如何应对这么大的工作量?五角场街道北茶园居委会想出一个办法,在彩色纸打印的证件上,每张证都有一个四分之一的公章。居委干部在盖章的时候,四张出入证盖一个章,节约了不少工作量。

  在收集出入证的过程中,孙茂兴了解了不少社区的防疫故事。他说,收集这些纪念物的过程,其实也是在记录一段历史。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