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是考察识别干部最好“阵地”

2021年01月28日12:04  
 

近日学习到一篇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文章,深有感触,文中指出,“要坚决贯彻中央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扛起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责任。”当今世界纷乱变局之时,要想让国家长期稳定发展,需要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团结奋进。而作为干部,必须具备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二是在面对困难时,如何运筹帷幄、从容指挥、合理协调最终战胜困难取得胜利。而这样的干部必须要在一线的摸爬滚打中才能锻炼出来。

在“一线”锻炼。“不厚其栋,不能重用。”基层是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更好地了解民生,做出契合百姓需要的政策方针,鼓励引导广大干部到基层一线扎实历练,让他们在一线不断摔打磨练,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历练、专业训练,锤炼“七种能力”,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

在“一线”发现。“尚贤者,政之本也。”把在工作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起来,用起来。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抗疫战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基层干部,他们在危险、困难面前,冲在抗疫的最前面,他们不分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才是真正的实干者,我们就是要为这些实干者和干成事者创造“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有位更有为”的社会环境。

在“一线”管理。“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教育,通过上挂、下派、考察、培训等多种方式,让年轻干部得到全面的锻炼。对年轻干部,越是有培养前途,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推到重大斗争的第一线去,越要赋予艰巨的任务,让他们在现实的风浪中经受锻炼和考验。选拔培养干部,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尺”选拔任用干部,树立注重基层的导向,重视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干部,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识别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作者:江桥镇嘉蓝社区 黄凤)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