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大斗争一线中考察识别干部“三要素”

2021年01月28日11:45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党要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不断考察识别干部“三要素”,培养造就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考察识别干部,基础要筑牢政治理念。政治能力是新时代干部的第一能力。基层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更是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石和坚实后备力量,要始终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能否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把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落实到干部工作中,已经成为考察识别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由之路。

考察识别干部,关键要走好群众路线。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党工作的中心。基层干部要紧密贴近群众,深入走进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认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用实干赢得民心。因此能否积极把握重大斗争特点,走好群众路线,保证干部在一线奋斗,把考人与考事相结合,考准考实干部,选拔出冲锋陷阵能打硬仗的战将良才是重中之重。

考察识别干部,核心要增强斗争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增强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将基层干部放到吃劲岗位、重大斗争一线和情况复杂地方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七种能力”,在烈火中锻造真金,达到核心考察识别干部的成效。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之处见精神,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等重大斗争之时,要坚持不懈做好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以鲜明导向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磨砺成长,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严星)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