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放管服释放城市温情

2021年01月28日11:41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我们共同的愿景。随着时代发展,城市中的问题也逐渐增多,“踢皮球”“一刀切”式的管理展现出城市冰冷、无情的一面。重重检查,企业不堪重负;处处严令,商户举步维艰;层层推诿,市民身心俱疲。对此,政府亟待提升放管服效能,革除积弊,便民利民,建设有温度的城市。

多元主体共治,简政放权,释放基层温度。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等待群众反映问题的单一主体治理方式已经难以满足治理需求。相较之下,“街巷吹哨,部门报道”、基层网格化治理广受群众好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简政放权将权力下放至基层,基层部门和基层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可以极大地释放基层活力,汇聚智慧和力量,有利于打造充满温情的基层善治网络。

监管机制创新,放管结合,释放公平温度。社会监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若处处宽仁放任,则容易陷入腐败的深渊;若处处“铁面无私”,则容易引发矛盾冲突。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放是放活,而不是放任,管要管好,而不是管死。目前,我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从根源上杜绝了人情监管的隐患,保障了监管对象的正当权益;上海探索“备案”模式,以“中间地带”平衡了群众利益和治理需求。由此可见,“管”与“不管”不是选择题,而是实践操作题,要善于探索创新,找准放管平衡点。

服务能力升级,优化服务,释放便民温度。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近年来,各地纷纷探索便民改革,借助不断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百姓满意度。上海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无论是推出“一网通办”一系列举措,还是提出把眼睛亮、反应快、手脚勤的“店小二”精神融入政务服务中,都是便企利民之举,真正做到了对企业和群众“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放管服改革顺应民心、体现民意,是新时代条件下政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切题之举。只有不断探索新路径,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放管服效能,才能让新时代的城市治理展现出更多温情。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宋金超)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