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斗争一线“练兵场”

2021年01月28日11:15  
 

近日,《求是》杂志刊载的中共中央组织部《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一文强调,“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这就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提升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能力,健全完善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机制,不断提升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能力。

以选贤任能为标尺,把提拔导向鲜明树立起来。选干部,既要注重静态的考察,从干部的“纸上材料”来了解干部,也要注重动态识别,要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看干部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场看、一线听,能掌握最直接、最鲜活的情况。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要善于通过群众的感知来了解干部,把群众称赞的干部选出来,必须贴近实际、走进群众,见事见人、察表析里,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坚持近距离考察,根据不同斗争任务的性质特点和所处阶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知情人谈,把一时一事与平时一贯结合起来。

以伯乐精神为参考,把一线工作作为评判依据。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一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实践表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到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增长本领和才干,已经成为新时代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由之路。组织部门是识人选人的核心部门,要不断探索提升自己作为“伯乐”的能力,不仅要提升在常态下识准人选准人的能力,更要提升在重大斗争一线识准人选准人的能力。要善于俯下身子,改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在重大斗争一线看实、听清,进而准确评价识别重大斗争一线干部,要着重看实干部的思想动态、行为表现、工作实绩、工作效果,听清人民群众的声音、干部本人的声音、同事同志的声音,在看实听清的基础上,对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工作实绩进行准确评价识别。

以一线斗争结果为基础,大胆使用突出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干部的目的就是在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考准识准干部的基础上,将锤炼识别出来的干部用在关键岗位上,进而推动、实现我们的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坚持“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的思想,把识别出来的优秀干部,通过提拔、调整岗位、晋升职级、表彰奖励等多种方式,大胆使用、大胆激励。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对出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干部,好好筛选、物色一批,表彰奖励、提拔重用。

头雁勤,群雁能“春风一度到衡阳”,干部要能够担当作为,才能让整个群雁政治风貌、精神风貌更好,工作效率更高。在重大斗争一线,要严守选贤任能标尺,要把有胆魄、有担当的干部选出来,让这些在岗位上有挑重担的宽肩膀、扛硬活的铁脊梁的干部当好“头雁”,更有利于整个雁阵的推动,加快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发展。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赵一伟)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