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以需求及应用为导向,持续深化上海“两网”建设

2021年01月26日13: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6日电 (王文娟)“近年来,上海市委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抓手,在全国率先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彰显出上海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的责任与担当。”1月25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陈永亮委员代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发言时提出,“两张网”作为城市现代化、智慧化管理的重要支撑,在城市治理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仍存在覆盖面还不够全、场景应用还不够广、数据共享还不够畅通等问题。

陈永亮建议,坚持需求导向,通办网从“行政中心”向“用户中心”转变。要从市民、企业实际办事需求出发,统一线上线下审批标准,拓展在线办理事项,实现高频次、高需求公共服务事项全覆盖。一是要完善现有功能。例如,不动产登记业务方面,目前仅提供查询和预约现场办理服务,应进一步拓展网上申请、在线缴税等功能,真正实现线上办结、一次办结。二是要覆盖高频事项。例如,在职业能力考试报名与查询、养老床位查询及申请、公共体育和文化场馆预约、临时登机证明等方面要加大覆盖力度。三是要拓展用户覆盖面。在社区中心、居委会、银行等场所设置通办网终端机,进一步扩大“一网通办”的覆盖面,消除“数字代沟”,提升线上办事的便利度。

“坚持应用导向,统管网要从‘监管中心’向‘应用中心’转变。”陈永亮认为,一是要鼓励个性应用研发。鼓励各区及各职能部门针对基层治理的专业需求、个性需求,研发专业化、个性化的应用场景,例如通过建立“孪生城市”数据模型对地下管线进行AR识别管理和智能维修。二是要普及优秀区级应用。对经实践后卓有成效的场景应用,要进行全市推广和普及,例如长宁区为独居老人加装智能水表、黄浦区重要景点大客流预警等。

陈永亮建议,从两个方面破除数据壁垒,一是数据更新权限从“集约”向“扩散”转变。目前大量来自审批录入的数据仅靠基层巡查来采集更新,受基层权限和专业性所限,数据的及时性和规范性难以保障。要尽快修订城市治理制度规范,明确权力清单,下放数据更新权限。二是数据信息从“并联”向“串联”转变。目前“两网”存在各部门数据共享不畅、线上线下信息不统一等问题,例如凭“电子户籍证明”在区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时被拒的现象频频发生。要制定统一的数据格式、对接标准,实现跨部门、跨专业数据信息无缝对接,加快弥合数字鸿沟,实现线上线下数据互认互通。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