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潜伏”和“伪装者”  纪录片《铁血传奇》揭秘隐蔽战线上的英雄

2021年01月25日21: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中国革命漫长的征途上,曾涌现出无数令人崇敬的革命先烈,他们中有久经沙场冲锋陷阵的钢铁战士,也有在隐蔽战线上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1月25日晚上八点,纪录片《铁血传奇》在CCTV-9首播,这是近年来由“海派”团队创作的纪录片再度登陆央视平台。谍战、特工、悬疑,一段段真实的历史跃然荧屏,带领观众在烽火硝烟里走进那些九死一生的“潜伏者”的传奇人生。

《铁血传奇》剧照

三段故事揭开隐蔽战线英雄谱

纪录片《铁血传奇》由《陈赓》、《袁殊》和《钱壮飞》三集组成,讲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群特殊身份的中共党人潜伏敌营、与狼共舞、上演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秘密战的真实故事,堪称现实版的《潜伏》和《伪装者》。

其中,第一集以陈赓在隐蔽战线上的传奇故事为主线,通过“战场救蒋”、“向王根英求婚”、“惩处黄先生”和“蒋介石劝降”等事件作为关键情节点,层层展开。

第二集《袁殊》则聚焦中国情报史上绝无仅有的“五重间谍”,展现了袁殊奉中共命令,先后打入国民党中统和国民党军统内部,并加入青帮,甚至潜伏汪伪政权,在敌营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中共获取大量珍贵情报的一段历史。“智取外论编译社”、“怪西人案”、“斡旋岩井”等,一个个悬念丛生的真实事件跃然荧屏,堪称现实版的《伪装者》。

在第三集,纪录片将镜头转向了另一位“潜伏者”,带领观众走进了中共特工钱壮飞私拆国民党绝密电报、棋行险招让中共中央化险为夷的精彩故事。三个人物、三段人生,其中的精彩、曲折、离奇,不禁让人惊叹,历史才是真正的悬念大师!

《铁血传奇·钱壮飞》剧照

运用特殊“帷幕”,权威专家齐聚厘清史实

让人欣喜的是,导演韩晶没有落入传统纪录片以照片和文字资料重述历史的叙事窠臼。在此前的看片会上,韩晶曾谈到自己的创作理念,“如果只用故纸堆去表现历史,观众可以直接去图书馆。既然选择观影,我相信观众需要看到更丰富的影像、更温暖的故事和更有质感的历史,而不是一段冰冷的往事。”

为此,团队邀请了多位中国近代历史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帮助主创们厘清史实,去伪存真。同时,在人物塑造上,韩晶没有简单地将人物扁平化,也没有以私人化的立场观点为时代“着色”,而是选择透过历史的“缝隙”去冷静观察,通过角色扮演,让观众在屏幕前与传奇人物相逢,从而共情共鸣。

韩晶透露,在《铁血传奇》中,剧组的美术和道具师为摄影师提供了“多重帷幕”,这些“帷幕”或是厚重的窗幔低垂于密室,或是奢华的瓷器隐匿于客厅,或是风扇叶片在一隅无声转动。摄影机不断变换着角度,是希望透过不同的“历史缝隙”去“窥探”历史。

于是,有了虚掩门扇内,陈赓与蒋介石内敛的精神决斗;钟摆晃动间,钱壮飞私拆密报的惊险之夜;华美台灯前,袁殊与潘汉年的咖啡馆会晤。“帷幕起到了离间作用,让创作者与历史保持了间距,也让观众可以更加冷静、理性地凝视历史。”韩晶说。

《铁血传奇·袁殊》剧照

冻结的“蜡像”让历史情景再现

不仅如此,在《铁血传奇》中,还可以看到不少电影化的表现手法。比如。纪录片在专家采访、历史资料镶嵌之余,使用了大量的“情景再现”方式,将观众带入特定的历史现场,并通过“蜡像化”对重大事件的关键节点,按下“定格键”。

这种“把时间放慢”的影像手法,早在韩晶导演的纪录电影《1931刺杀宋子文之谜》中就曾尝试过。此次拍摄《铁血传奇》,韩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将“蜡像”与“真人”结合到了一起。

比如在《陈赓》一集里,为了确保中共中央苏维埃代表会议在白色恐怖的上海顺利召开,陈赓把会场布置成一座“医院”,把参会者乔装为“医生”和“病人”,将这一特定历史场景“凝固”为“蜡像馆”,并让“真人”陈赓走进了凝固空间,去验证他脑海里所设想的场景。导演甚至还让“蜡像”从凝固状态中“苏醒”过来,将凝固态空间,再重新切换为线性时间。

《铁血传奇·陈赓》剧照

这样一来,不仅让观众看到被无限拉长的时空序列帧,获得更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更新颖的视觉感受。那些在史料中过于粗疏或缺乏细节的事件、人物、心境等,也在“蜡像馆”里得以细致地呈现。

其实,隐蔽战线一直是一口“深井”,有太多未知和不确定的内容值得去挖掘。而那些“刀尖上的舞者”,更是影视创作的源头活水。历史因他们的隐蔽而变得愈加清晰,如今,他们的故事又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铁血传奇》将那段默默无闻却壮怀激烈的历史再度掀开,通过影像加以呈现,令人感动。复旦大学龚金平教授在看完片子后也不禁感慨:《铁血传奇》将这些对创建新中国具有突出贡献又一度隐身幕后的英雄人物推至台前,为观众提供了一份珍贵的精神食粮,一份重要的历史文献,其本身也是一件极具诚意的艺术精品。

《铁血传奇》导演韩晶在拍摄现场

(责编:韩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