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喀什二院神经内科成功开展南疆首例全脊髓血管超选造影术

2021年01月25日21:17  
 

2021年1月21日,喀什二院神经内科主任茅翼亭带领科内阿不都克尤木医师完成南疆地区首例全脊髓血管超选造影术。

患者为年轻维族小伙子,双下肢无力3年多,且进行性加重,多次就诊未明病因。经过上海援疆专家团队,喀什二院骨科主任蔡斌、放射科主任孙春轶、神经内科主任茅翼亭组织的多学科会诊,拟诊为脊髓病变,并高度怀疑脊髓血管疾病。脊髓血管病变诊断困难,确诊只能依靠全脊髓血管超选造影术,而喀什二院缺少术中可为血管定位的铅字,也无合适造影导管。

脊髓由三十多根动脉供血,而且这些动脉开口细小,造影导管挂入有一定难度。而脊髓血管造影是诊断脊髓血管病变的金标准,它既能明确诊断,也可以为治疗提供第一手资料。

面对术前诸多困难,茅翼亭和阿不都克尤木两位医师开动脑筋,就地取材,将回形针扳成各种阿拉伯数字,来替代铅字。并尝试选用5F SIMMON I导管为患者行全脊髓血管造影。

历时1个半小时,喀什二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顺利完成了脊髓血管造影。在上海援疆医疗专家的大力支持下,这是喀什地区乃至南疆地区首例全脊髓血管超选造影术。术中造影未见脊髓异常血管,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任何并发症。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