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慧文委员:上海应简政放权为公办学校松绑,提升基层办学活力

2021年01月25日19:10  来源:东方网
 

“上海要推进更深层次的机制体制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教育要有魄力,直面问题,大胆创新,以顺应变局。”在今天的市政协“强化‘四大功能’,服务型发展格局”专题会议上,政协委员卢慧文在发言中表示,上海应简政放权,为公办学校松绑,提升基层办学活力。

卢慧文认为,应该让主渠道教育切实承担起全面的学生教育责任。不仅包括文化学习,还应包括课后辅导和兴趣爱好培养。“我说的公办主渠道不仅是公办中小学,还有少科站等许多市民首选的、优质的家门口好教育。”卢慧文认为,要激发公办教育的能量,就要制度为其松绑。

“现在上海也有很多国际教育自己需求,再加上因为疫情原因,一些小留学生或者根本出不去,或者回来以后出不去。上海的国际化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可不可以在办学上更加灵活一点?”

对此,卢慧文建议,应鼓励那些口碑良好的民办双语学校主动承担归国人才和外籍人才子女的教育服务,制度上要给予这些学校招生政策和学额政策的弹性。“现在这些学校和其他民办学校一样,每年只允许5月份的某一天统一摇号招生,对于流动性较强的国际家庭而言,错过了这一天就失去了机会。”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