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代表焦扬:降低高层次人才实际税负

2021年01月24日17:02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海市人大代表焦扬:降低高层次人才实际税负

  近年来,上海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效应明显。

  “随着高层次人才的集中涌入,他们对于境内外个人所得税税率的比较感受较为直观;对于出台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降低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的呼声较高。”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高企的房价和相对较高的税负两相叠加,不利于吸引青年人才、成长期人才择业落户,也不利于稳定顶尖人才。

  “优化税收环境,加快争取落地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制度和环境,既是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题中之义,也是加速上海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焦扬说。

  她建议,一是将高端紧缺人才税负差额补贴纳入向国家争取的政策清单。参照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加快向国家争取在沪工作的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于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或财政补贴。

  二是争取更广的政策覆盖面,从境外人才先行,逐步推广至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国内高层次人才;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基础上,将张江国际科学城等也纳入税收优惠政策试点。

  三是健全高端人才认定办法。按照清单式管理办法,明确享受优惠政策的高端紧缺人才目录,确保优惠政策与上海建设发展实际需求相吻合,充分发挥税收对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