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绕地球30圈!洋山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破2亿标箱

2021年01月24日20:38  
 

1月23日23:30,随着当日最后一条船丹麦籍“苏珊马士基 ”轮完成装卸作业驶离港口,洋山港自开港以来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已达2亿标箱。

以地球圆周为基数来计算,2亿个标准集装箱首尾相连可绕地球30圈,相当于182个长城的长度总和!

今年洋山四期产能有望突破500万标箱,持续成为洋山港生产运营最大增长点。陈茂潘/摄

据了解,洋山港从开港到5000万标箱用了约6年零2个月,从5000万标箱到1亿标箱用了约3年零5个月,从1亿标箱到1.5亿标箱用了约3年零2个月,而从1.5亿标箱到如今的2亿标箱仅用了约2年零6个月。口岸吞吐量创造新量级的间隔越来越短。

新冠疫情下洋山港积极应对新挑战,洋山边检站等口岸查验单位多措并举防输入、保生产,全力营造安全、顺畅的通关环境,助推港口生产运营迅速恢复常态、进而逆势翻红。

1月23日当天最后一艘外轮完成装卸作业,驶离洋山港。杨海涛/摄

2020年,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年吞吐量达420万标箱,产能同比增加了90万标箱,成为洋山港增能扩产的生力军。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内外机构纷纷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左右。洋山港1月以来的吞吐量正在印证这些预测。

2021年1月1日至1月20日,洋山港日均吞吐量为6.44万标箱,同比增长18.4%。出入境(港)船舶491艘次,同比下降2.4%,船量少了,但集装箱装得更满了。目前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洋山港正全面反超疫情前。

为迎接新的增量,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洋山港各单位做好了准备。据悉,今年,洋山四期将继续新增5台桥吊、10台轨道吊和25台AGV(自动导引小车)等配套设备,产能有望突破500万标箱,持续成为洋山港生产运营最大增长点。

作为口岸重要单位,洋山边检站方面表示,为维护洋山港的安全稳定畅通,今年一方面将继续加强口岸管控和疫情防控,同时,持续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与港航企业协作,提升办证办事通关体验,加快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把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举措落到实处,积极营造安全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助力洋山港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