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董建敏:打破行业和技术壁垒 以“数据共享”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1年01月24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4日电(葛俊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聚焦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数字化确实给社会带来了深刻变革,比如‘健康码’成为防疫的有效手段、‘云办公’解决远程办公的难题、‘云直播带货’给经济加入了活力。”上海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大团镇党委书记董建敏说到。

董建敏认为,上海提出整体推进数字化转型,目前的难点还是在于如何通过数字化,让治理“管用”、“部门”好用、群众“爱用”,其中首要关键是如何处理好“数据共享”,既能切实把离散的数据集中在一起,实现“管用”“好用”“爱用”,又不给提供数据的主体、使用数据的主体造成更多的负担。

例如,关于推进“一网统管”建设,董建敏在闭会履职期间曾提议“资源共享”:如对于道路等方面,公安、交通等部门掌握着大量数据;对于社区情况,乡镇的城运中心和小区物业掌握着数据,这些都是城市管理中的另一只眼。

“如何实现多‘接头’整合,打破行业和技术壁垒,避免多头投入导致的资源浪费,对于‘用哪一张网’这个问题需要再明确。”董建敏表示,用好一个平台汇聚多方资源,将推动“一网统管”更好落地生效。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