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委员建议政府承担主导责任提升上海科创策源能力

2021年01月24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钱世超(邬迪 摄)
上海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钱世超(邬迪 摄)

人民网上海1月24日电 (王文娟)“在未来的 5到15年间,上海要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策源能力,由谁来主导?”1月23日,上海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钱世超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提出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策源”研究计划,切实提升上海科创中心策源能力。

“目前而言,上海还不具备具有科创策源能力的类似市场主体。”钱世超分析,企业要成为新理论新技术的策源地应具备三个特征。第一,企业要具备现有产品市场上的绝对技术优势与成本优势,以获得能大规模投入研发的资金优势;第二,在充分的经济实力基础上,企业家要具备前瞻思维,愿意招聘相关领域具有科学家级别的科技人才与大量研发人员,投身于该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应 用技术研究;第三,企业家要具备十年磨一剑的雄图大略。据团队多年来的走访调查看,他认为,目前上海几乎没有具备上述三个特征的本土企业。同时,他认为,目前高校与科研院所管理机制的弊端,使得这些机构目前也尚不完全具备担当这一重任的能力。

钱世超认为,在未来 5 到 15 年间,上海要提升科创策源能力,如果将主导力量依托于市场主体,即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或借助市场力量形成的合作体,并不是适时的有效策略。因此,他认为,政府应承担起主导科创策源能力形成与提升的重要责任。

政府如何主导?钱世超建议,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策源”专项计划项目。比如,每年提供 GDP 的 0.1%-0.2%,约 50 亿左右的“策源”基金,用于前瞻基础理论研究以及以国际最新基础理论成果为基础的应用 技术研究。

其次,聘请国内外具有前瞻思维的科学家组成“策源”前瞻委员会。其职能包括两方面:每年为“策源”计划提出招标课题,包括:有潜力形成应用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及目前已形成的基础理论基础上的应用技术研究;对研究项目的阶段成果给出评估与未来研究方向的指导。

同时,建立“策源”基金研究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全面激活各 类研发主体投身科创策源的激情。此外,鼓励全国范围内企业界、教育界、科技界科技人才领衔在组成研究团队,投标“策源”基金课题,并在“策源”基金支撑下创立落户上海的研究平台。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