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代表补选,哪些代表资格终止?盘点2020年上海市人大代表资格变动情况

2021年01月23日08:50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哪些代表补选,哪些代表资格终止?盘点2020年上海市人大代表资格变动情况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24日开幕,有多少人大代表将出席大会?

2020年,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858名代表资格有效。这一年,经补选调整,如今,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是866名。

补选 35 名代表

去年12月举行的市十五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共有19位被补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补选程合红、顾金山为市人大代表。黄浦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补选沈山州为市人大代表。徐汇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补选黄红为市人大代表。普陀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补选过剑飞为市人大代表。杨浦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补选胡文容、徐建为市人大代表。宝山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补选高奕奕、梁旭、魏尧、陆民为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补选舒庆为市人大代表。崇明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补选上官剑为市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补选徐国安为市人大代表。空军上海基地补选杨永飞为市人大代表。解放军91860部队补选吴谦为市人大代表。解放军94778部队补选倪明为市人大代表。解放军94686部队补选黄险峰为市人大代表。海军军医大学补选刘军为市人大代表。

去年8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共有5位被补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静安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补选王华、曹扶为市人大代表。嘉定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补选高香、林海平为市人大代表。崇明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补选陈通为市人大代表。

去年6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共有11位被补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徐汇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补选龚正、谢应波为市人大代表。静安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补选张文宏为市人大代表。杨浦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补选薛侃为市人大代表。闵行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补选刘学新、任英超为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补选刘健为市人大代表。松江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补选李谦为市人大代表。崇明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补选缪京为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91306部队补选姜阳为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73181部队补选徐金富为市人大代表。

27名代表资格终止

根据《代表法》第49条,代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代表资格终止:(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迁出或者调离本行政区域的;(二)辞职被接受的;(三)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四)被罢免的;(五)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六)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七)丧失行为能力的。

去年12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由浦东新区选出的中建八局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波;由黄浦区选出的黄浦区委原副书记、区长巢克俭;由普陀区选出的中国铁路物资华东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增堂;由杨浦区选出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上海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廖国勋,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蒋传海;由宝山区选出的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钱朝阳;由崇明区选出的市政府原副市长许昆林;由解放军91860部队选出的解放军91860部队原政治委员周建明,均已调离本行政区域。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潘鑫军辞去代表职务;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伏中哲辞去代表职务;崇明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王宇辞去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有关规定,高波、巢克俭、徐增堂、廖国勋、蒋传海、钱朝阳、许昆林、周建明、潘鑫军、伏中哲、王宇的代表资格终止。

去年11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由海事军医大学选出的市人大代表、海军军医大学原校长孙颖浩辞去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有关规定,孙颖浩的代表资格终止。

去年10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龚道安辞去代表职务。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夏建国辞去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龚道安、夏建国的代表资格终止。

去年8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由中国人民解放军94778部队选出的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94778部队原政治委员凌建忠,已调离本行政区域。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凌建忠的代表资格终止。

去年7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由宝山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王友农、由崇明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秦宝华,因病去世。王友农、秦宝华的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去年6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由浦东新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严伯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委员、中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由徐汇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市政府原党组书记应勇;由杨浦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杨浦区委原书记李跃旗;由宝山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宝山区委原副书记、原区长范少军,中国海洋石油东海石油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杨云;由闵行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原党委书记、总站长徐乃刚;由嘉定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嘉定区委原书记章曦;由崇明区选出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崇明区委原书记唐海龙;由中国人民解放军94826部队选出的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94826部队原部队长孙弘,均已调离本行政区域。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严伯进、李迅雷、应勇、李跃旗、范少军、杨云、徐乃刚、章曦、唐海龙、孙弘的代表资格终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