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小小代理点,撬动信访新格局

2021年01月22日10:49  
 

小小的一间办公室,一位耐心的工作人员,详细的工作制度在墙上,为民服务的宗旨在心里,有什么意见来讲讲,有什么难事来说说……2019年底,徐泾镇在二联村、金联村和玉兰清苑居委会试点推行信访代理点工作,截止2020年底,辖区内各村居、安居办,共34个信访代理点已全部建成,运转情况良好,全年上报、调处解决信访件总计800余件。

点上:信访代理点试点运行“一件”走红

玉兰清苑居委信访代理点试点运行后,小区居民赵先生慕名而来;据反映,崧泽大道跨线桥(青浦区涞清路至闵行区申滨路路段,约有1公里左右)未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也没有公交配套,虽直线距离较近,但周边居民若通过公共交通的方式往返两地,原本5分钟车程,实际则需要花近1个小时,十分不便。接件后,代理员陈刚将具体情况详细登记上报,并与赵先生签订信访代理委托书,经核实该情况属实,考虑到该区域横跨青浦、闵行两区,镇信访办重点关注,提交至市领导接访案件,经多方访努力协调,公交197路调整了玉兰清苑小区周边的停靠站点,彻底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出行难题。

“信访代理点的建立理顺了我们日常信访接待的工作机制,强化了与各职能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推进工作更有底气了,而代理点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累积了一些成功案例,让老百姓看到了我们的作用,认可了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想法也不会压在心里,更愿意来找我们反映情况了。”玉兰清苑信访代理员沈珺皓谈到。

面上:打造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

记者从徐泾镇信访办了解到,建设信访代理点是为了把信访调解工作网络延伸到各村居,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就近信访,同时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群众最忧、最急、最怨的问题入手,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不断减少群众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的发生,提高基层信访工作实效,尽最大可能提高信访问题的化解率和百姓的满意度。

徐泾镇在统筹推进信访代理点建设过程中,充分依托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结合村居“一站两中心”平台,将信访服务清单融入到基层,以村居条线干部为基础,在全镇范围内选取200余名优秀党员、楼组长、热心群众组建信访代理员队伍,将代理点打造成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将信访苗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逐步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化解新格局。

全局:小站点助力信访案件“止新化旧”

“‘控增量、去存量、防变量’是徐泾镇2020年的信访总体目标,年初徐泾镇挂图作战,立下全年解决80%以上积案的军令状。”镇信访办负责人章文军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初,全镇信访积案共138件,截止年底,共处理115件,化解率达83.3%,这背后是镇班子领导包案、接访,高位推动,坚决落实专项工作责任制度;是各职能部门针对难点问题召开联席会议,汇集力量重点攻坚。

而信访代理点在信访隐患动态排查上起着关键作用,通过基层信访代理员深入群众、了解民意,结合多部门共同参与,坚持超前预判,主动作为,抓早抓小,形成逐级协调、分层签发的管理闭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预防、变重复上访为上门回访,有效控增量、防变量,集中精力去存量。

目前,徐泾镇信访办总结前期运行经验,对徐泾镇信访条线干部开展挂职培训,不断夯实基层信访代理员队伍、简化代理流程、坚持闭环管理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信访服务质量水平,打造高效徐泾信访品牌。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