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花生米配小酒 他的血脂高于正常人63倍

2021年01月19日15:4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花生米配小酒,血里全是油 他的血脂高于正常人63倍

  仪器无法检测!近日,一份看似牛奶的血液标本让杭州市西溪医院检验科的工作人员犯了难。最终,经特别处理后,提取出血清标本进行检测发现:甘油三酯107.3!把检验师和医生都惊呆了。因为成年人甘油三酯的正常值在0.52~1.7之间,而这竟达到了最高限值的63倍!

  这份血液标本,来自余杭的陈先生(化名),今年54岁。因为早上起来感觉腹痛,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肝病科主任刘慧敏主任医师接诊后,经过进一步询问病史,了解到他去年10月底也因腹痛来医院检查过一次,当时的甘油三酯指数就已经超标,为7.67,并且肝脏硬度为9.9kpa(正常为2.8~7.4 kpa),接诊医生给他开了些降脂药,并嘱咐按时吃药、定期复查。但他11月来医院开过一次药之后,就没再来复查。

  “短短三个月,甘油三酯指数从7.67飙升到107.3,这不是突然现象,而是长期积累下的爆发。”刘慧敏主任觉得,问题就出在他的一些生活坏习惯上。

  陈先生是位生意人,因为工作忙,平日里饮食很不规律,并且长期饮酒,每天基本上都要喝个半斤白酒,喝酒时还爱配些花生米等油炸食物,加上最近年关各种应酬,更是喝了不少酒。另外,他还特别爱吃坚果,在家看电视、刷手机时,都要吃很多瓜子、山核桃等。

  “三个月前,患者的肝脏就已经有炎症了,加上他长期大量饮酒,饮食不规律,爱吃油脂性的坚果,又没有及时接受干预治疗,才最终导致血液‘富得流油’,严重超标,变成‘牛奶血’。”刘慧敏主任说。

  在医学上,这种“牛奶血”被称为“乳糜血”。简单地讲,乳糜血就是“泛着浮油的血”或“有太多脂肪颗粒的血”。血液中出现大量的脂肪颗粒,会导致血浆颜色呈乳白色或混浊状。

  如果陈先生再不赶紧进行干预治疗,后果将更加严重,不仅会导致高脂血症性胰腺炎,还会引发脑中风、动脉硬化等问题,甚至使胰腺坏死,危及生命。(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沈文礼)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