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在上海正式揭牌

2021年01月19日23: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9日电 (龚莎)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是亚太地区最大也是国内首个公共安全综合实训基地。该基地位于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内,总建筑面积约为26000 ㎡。基地围绕突发公共事件,设立了消防安全、地震灾害、日常生活安全等8类主题15个实训馆。该基地于2018年8月正式运行。日前,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授予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在内的8家单位全国首批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牌匾。

1月19日,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市教委、市科委、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在实训基地共同举办了揭牌仪式。市消防救援总队李伟民总队长、谈迅总工程师,市应急管理局桂玉才副局长、市科委季晓烨一级巡视员等领导出席。

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消防安全作为8类主题之一,通过情景互动促进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知行合一。消防安全实训馆位于实训基地二楼。展陈面积约为880㎡,分A、B两个馆。A馆的隐患查找区中,为了营造更加逼真的实训场景,配备有8个烟机、4个加热器等硬件设备,以及布置生活中常被忽视的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如电熨斗、易爆物、吹风机等。B馆以灭火体验为主,采用互动屏幕配合出水的水枪和灭火器,让体验者切身学习如何在火灾初期进行灭火操作。A、B两馆通过实际操作体验,达到对火灾隐患的“识险、避险”以及初期火灾发生时“自救、互救”的实训目的。

实训基地在其他场馆也设置了消防安全项目。轨道交通安全实训馆重点突出了“地铁火灾演练”的消防常识宣传。日常生活安全实训馆设置了正确的电话报警方法,包括火灾隐患在内的安全危险要素检查等。综合演练馆内利用高层、校园、超市等真实场景,通过不同类型的火灾逃生为引,提升体验者遇到突发紧急状况的应对能力。为了更好的还原火灾现场,还配备了加热门把手、烟雾机、报警互动平台等设备,使体验者有身临火场的切实紧迫感。

近年来,上海消防部门积极推进消防科普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6个区已有28 个地区级消防教育体验场馆挂牌运行,为市民群众提供了“身边学习、就近体验”的便利条件,较好发挥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平台作用。相关场馆信息已录入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系统(可通过“上海消防”微信公众号链入)。其中上海消防博物馆、浦东新区消防体验馆等11家场馆因科普工作效果显著,被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命名为市、区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责编:龚莎、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